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謝飛嘆姜文拍商業片可惜 自曝追看韓劇《繼承者們》

2013年12月18日13:2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謝飛嘆姜文拍商業片可惜 自曝追看韓劇《繼承者們》

  謝飛(左)與姜文舊影。

  16日,著名導演謝飛在京為新銳青年導演們授課。謝飛建議青年導演最好在30歲時拍第一部戲,這樣日積月累才能在40歲時拍出最好的作品。另外,謝飛勸青年導演不要把視線聚焦在電影上,他認為網絡影視才是未來的發展重心。

  談導演成長 “姜文拍商業片很可惜”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著名導演謝飛16日做客56網青年導演訓練營,他演講的題目是《電影導演與時代》。面對台下的青年導演,謝飛語重心長地說:“學導演不僅要看電影和學電影,同時要去研究導演的成長歷程。”在他看來,多數大導演都是30歲左右拍第一部電影,40歲時拍出最成熟的作品。

  “我經常給同學們講,23、24歲剛畢業別急,你得積累經驗。但是到了30多歲,如果還沒拍第一部戲,就不能不急了,因為30歲以后,要年年積累經驗,到了40歲左右,才能拍出最好的作品。”

  謝飛曾在多個場合中表示,最欣賞的男演員是姜文。不過談起姜文的導演才華,謝飛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繼《鬼子來了》后,姜文時隔7年才拍《太陽照常升起》,這是巨大的浪費,對於這部作品,謝飛的點評是:“那些片段非常有才華,但是我至今覺得不是個東西。”

  2010年,姜文的《讓子彈飛》引發票房狂潮,但是謝飛卻覺得姜文去拍商業片很可惜,“一部戲讓他賺了那麼多錢,他是止不住的,他要維持他的貴族生活。他還能不能拍出更好的像《鬼子來了》、《陽光燦爛的日子》更好的作品?很難說,因為他慢慢就務實了,都50歲了。”

  談影視未來發展 自曝追看韓劇《繼承者們》

  雖然謝飛導演今年已經71歲,但他在演講中不斷提出新鮮的觀念,並表示網絡才是影視未來最好的發展方向。

  謝飛提到,隨著目前觀眾的年齡不斷下降,隻有那些由漫畫、電腦游戲改編的魔幻電影才能取得好的票房成績,一些文藝片則很難吸引成年人走進影院。

  正因如此,網絡視頻發展日趨迅速,尤其是一些電視劇反而更受到熱捧。但是他指出,當下的中國電視劇“注水”現象依然嚴重,往往把16集的劇拉扯到20多集,“現在是英美電視劇的黃金時代,他們的視聽做得非常電影化,一集一集的懸念緊扣,很值得我們學習。”此外,謝飛坦言自己平時也會看英、美、韓劇,並透露剛追看完韓劇《繼承者們》。 張 曦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