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兩會微日記”系列之五

張抗抗"兩會微日記":學會用"深度閱讀"代替"碎片化"閱讀

2016年03月0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抗抗做客人民網。(人民網記者吳亞雄 攝)

2016年3月7日

雖然在今年的兩會提案中,我沒有做有關閱讀的提案,但今天,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閱讀的事。

現在,喜歡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進行閱讀的人越來越多了,而捧著紙質書來讀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對此有些擔憂。

其實,用什麼工具閱讀不重要,重要的是閱讀的內容。在外出旅行途中,帶書是比較佔空間的,相比之下,用手機、平板電腦讀經典作品,或者讀一些比較有文化含量、思想含量的作品,更加便捷,可以更好地利用時間。在我看來,目前電子閱讀存在的問題是,人們常常讀的是一些營養含量比較低,很八卦,很娛樂化的東西,這些信息很浪費我們的生命和時間,讓我們變成了知道得最多而思考得最少的人。

很多人抱怨,是“碎片化”的時間把我們的閱讀“碎片化”了。其實不然,我們有雙休日,有長假,如果你不自覺地給自己留完整的時間,你就會被“碎片化”。我建議大家把近期要讀的書分類:攜帶方便的書,可以安排在旅途當中,工作間隙,或者晚上睡覺以前看﹔而厚書就要攢著,每年安排出幾個半月或者整月的讀書周來進行閱讀。這是我的閱讀習慣,不然我沒有辦法去深度閱讀那些大部頭的書。

那麼什麼樣的閱讀才算得上是“深度閱讀”?我認為,首先應該去選擇一些完整的、比較大的,同時也是你自己感興趣的作品來讀。對這樣的書,首先,你會反復閱讀﹔其次,閱讀之后你會提出問題﹔最后,你能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結論。而且對書裡的一些好的句子,你還會產生背誦的欲望。完成這整個過程,才能算得上是“深度閱讀”。

“深度閱讀”是不容易做到的,一年裡,我自己能深度閱讀一兩本書就很好了。我特別希望大家都能給自己制定一個閱讀計劃,一個月讀一本書,一年下來就是十二本書,我覺得這已經很可觀了。

明天就是“三八”婦女節了,提前祝各位女性朋友們節日快樂。有句古話,“腹有詩書氣自華”,女人的氣質是跟她自身的文化品味、審美情趣有關的,我們把自己打扮得再漂亮,也只是擁有了外在的美,我想女人更應該注重自己內在的美。

我想跟大家分享幾本我非常喜歡的女性作家的書,包括去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的代表作《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戰爭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個証人》《切爾諾貝利的最后回憶:核災難口述史》,她的這些書都很有意思,寫的是戰爭期間的女兵的故事,描寫了家庭的破碎、人性的苦難,還有女性的自強,我很推崇她的書。此外,還有之前也同樣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女作家愛麗絲·門羅,她的小說《逃離》寫了一位家庭主婦的故事,雖然寫的是很瑣碎的家庭生活,但是你會從中看到她對生活的洞察和獨立的看法,也很有意思。此外,王安憶前幾年出版的一部叫做《天香》的小說,也很值得一看。

最后,我還想給大家推薦一本男性作家的書,是德國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讀者》。這本書已經被拍成電影,大家看過電影也可以去找原著看看,原著比電影更好。【精彩視頻】

嘉賓簡介:

張抗抗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兩會微日記”系列:

陳澤盛的“兩會微日記”:寫在我任政協委員的第15年

張澤群的“兩會微日記”:綜藝不能隻會"奔跑"更要引領

蘇士澍"兩會微日記":書法進課堂 弘揚傳統文化"潤物無聲"

茅善玉的"兩會微日記":滬劇曲譜嫁接唐詩宋詞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