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最才的女"楊絳逝世 細數那些靈魂有香氣的民國才女

2016年05月2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最后一個民國才女”楊絳的仙逝,讓人不禁懷念起那些與她一樣有才華、有情懷的民國才女。她們才華橫溢,擁有機智幽默的談吐﹔她們氣質優雅,似“荷香一縷,清幽無限”﹔她們的文字有靈魂,她們的靈魂有香氣。

時光不老,情懷永在。下面,小編帶您領略那些靈魂有香氣的民國才女,感受她們的內涵與傳奇。

楊絳(1911-2016年):

本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生於北京。著名的作家,戲劇家、翻譯家,著名文學家錢鐘書的夫人。

楊絳通曉英語、法語、西班牙語,由她翻譯的《唐·吉訶德》被公認為最優秀的翻譯佳作,到2014年已累計發行70多萬冊﹔她早年創作的劇本《稱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長達60多年﹔楊絳93歲出版散文隨筆《我們仨》,風靡海內外,再版達一百多萬冊,96歲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邊上》,102歲出版250萬字的《楊絳文集》八卷。

楊絳一生淡泊名利、正直敦厚,正如她評價自己譯作《吉爾·布拉斯》的著者勒薩日一樣:“一身傲骨,不肯迎合風氣,不肯依附貴人。他敢於攻擊時下的弊端,不怕得罪當道。她不求名位,一生隻靠寫作謀生。”從2001年起,楊絳將個人及錢鐘書稿費全部捐給清華大學設立“好讀書”獎學金,累計已達2000多萬元。 

張充和(1914-2015年):

淮軍主將、兩廣總督署直隸總督張樹聲的曾孫女,蘇州教育家張武齡的四女(“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著名漢學家、耶魯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教授傅漢思的夫人。

1949年,她隨丈夫到美國,先后在哈佛、耶魯等多所大學執教,傳授書法和昆曲,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被譽為民國閨秀、“最后的才女”,代表作有《桃花魚》《小園即事:張充和雅文小集》《浪花集》《多情人不老》等。

早在三十年代,張充和就曾在北大開班講授,她在書法、昆曲、詩詞方面的造詣,享譽一時。她的書法各體皆備,一筆娟秀端凝的小楷,結體沉熟,骨力深蘊,被譽為“當代小楷第一人”。她一生醉心藝術,卻始終保持著老派文人游於藝的態度,書法、詩詞都是寫了就寫了,隨寫隨丟,從未想過要結集出版,更沒想過要去搶佔藝術史上的一席之地。她曾說,“我寫字、畫畫、唱昆曲、做詩、養花種草,都是玩玩,從來不想拿出來給人家展覽,給人家看。”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