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日課:同樣的夏至 不同的美麗

2016年06月2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夏至到,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木槿榮。”剛剛過去的周末,京城大部分地區最高溫達35℃。今天夏至,你感受到滾滾熱浪了嗎?夏至后重在養心,炎炎夏日裡,小編為你准備了貼心的夏至養生指南,伴著幾首清涼的消夏小詩,許你一個最愜意的夏天。

一、最早確定的節氣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2016年的夏至日是6月21日。

“夏至”並非指夏天來到,“至”為極致的意思。

夏至,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長,且越往北晝越長。

二、夏至習俗知多少?

祭神祀祖:

中國是個農業大國,所慶祝的節日中大部分與農業有關。夏至時值麥收,自古以來有在此時慶祝豐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災年豐。因此,夏至作為節日,納入了古代祭神禮典。

現代雖然沒有這麼隆重的祭神典禮,不過夏至前后,我國多地還是會舉辦隆重的“過夏麥”,這便是古代“夏祭”活動的另一種延續。

消夏避伏:

在古代,夏至時,婦女們相互贈送折扇、脂粉等物品,借折扇生風、以脂粉散體熱所生的濁氣,防生痱子。《酉陽雜俎·禮異》:“夏至日,進扇及粉脂囊,皆有辭。”

在朝廷,“夏至”之后,皇家則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從周代始,歷朝沿用,進而成為制度。在當代,雖然我們已經不需要儲存冰塊來消夏,但是自夏至前就全天運行的空調不過是這個傳統在現代的另一種體現而已。

三、夏至食“苦”養心

1.夏至熱食“苦”

俗話說“天熱食‘苦’,勝似大補”。三伏天氣裡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飲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飲料,不但能清除人內心的煩惱、提神醒腦,而且可以增進食欲、健脾利胃。

2.飲食也要“防晒”

德國和荷蘭兩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表明,多吃西紅柿可防晒。別忘了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既可以消暑,又能補鉀和維生素。

3.養生健脾多喝粥

夏天不適合大補,所以羊肉等不宜多吃。最好多吃蔬菜,少吃油膩,並注意多吃些可以清熱降暑的食物,如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

4.夏至養生宜清補

在炎熱的夏季,人們的飲食應該以清補、祛暑化濕、健脾為大原則。應該選擇一些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例如香菇、蘑菇、平菇、銀耳、蝦、瘦肉、薏米、鴨肉、鯽魚等。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