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G20杭州峰會上的中國文化范兒

陳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9月02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9月4日至5日,舉世矚目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此次,G20邂逅中國,選擇杭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文化將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展示它的獨特魅力。別具匠心的G20杭州峰會會標、動情走心的宣傳片《喜歡你 在一起》、精心布置的媒體新聞中心……濃郁的中國文化范兒隨處可見。那麼“藏”在G20峰會上的這些中國文化元素到底有哪些,他們背后又蘊藏著怎樣的歷史文化故事,人民網文化頻道為您一一列舉,細細道來。

峰會會標突顯杭州文化符號“橋”

文化元素:橋、印章、漢字、書法

杭州G20峰會LOGO (資料圖)

杭州街頭展示G20峰會LOGO (圖片來源:新華網)

杭州夜景展示G20峰會LOGO (圖片來源:新華網)

這次峰會的會標是橋的圖案,而橋是杭州特有的文化符號。杭州自古多橋,其歷史文化也與橋密不可分:許仙與白娘子相會斷橋,蘇小小埋骨西泠橋,蘇堤六橋碧波掩映,拱宸橋連通運河兩岸,錢塘江大橋橫跨怒潮……古朴文雅輝映現代氣派,透出杭州融匯古今、靈動開放的底蘊。

並且,橋作為連接雙邊、構建對話的載體,代表了開放、包容、理解和溝通,很好地詮釋了G20峰會的精神。中國擔任G20主席國為處理全球治理和大國關系問題搭建了橋梁。經濟發展之橋,國際合作之橋,未來共贏之橋……搭建橋梁,也許是今天中國一個新的世界角色。

會標中的印章作為一種契約精神嵌入圖形當中,體現中國擔當及對世界的庄嚴承諾。漢字“中國”為隸書書法寫成,庄重美觀。印章的紅色則點綴了整個設計,突顯出濃郁的東方特色。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