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日課:白露到秋虫鳴 賞魯迅村上春樹筆下的秋日物語

2016年09月0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蒹葭蒼蒼,白露為霜。”今天,我們將迎來全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白露。白露時節,農作物即將成熟,“秋老虎”也將逝去,大部分地區天高氣爽、雲淡風輕。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輕輕地,秋姑娘就這樣踏著“白露”來了。小編為你准備了貼心的白露節氣的養生指南,並送上魯迅、沈從文、村上春樹的“秋日物語”,伴你度過一個文藝的秋天。

一、露凝而白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因此稱之為白露。進入“白露”,人們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

二、你所不知的習俗

太湖:祭禹王

每年白露時節,太湖人都要舉行祭禹王的香會。在祭禹王的同時,還祭土地神、花神、蠶花姑娘、姜太公等。其間,《打漁殺家》是必演的一台戲,寄托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盼。

溫州:採“十樣白”

浙江溫州的蒼南、平陽等地民間,人們於此日採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說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說食后可滋補身體。這“十樣白”乃是十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江浙:自釀白露米酒

蘇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還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舊時蘇浙一帶鄉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釀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帶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釀成,略帶甜味,故稱“白露米酒”。

福州:吃龍眼

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意思是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龍眼本身就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等多種功效,且白露之前的龍眼個大味甜口感好。

喝白露茶:

“春茶苦,夏茶澀,要好喝,秋白露。”“白露茶”備受人們的青睞。自“白露”開始至10月中旬是茶樹生長佳期,天氣漸涼,夜間水汽在茶樹上凝結成露,此時採摘的“白露茶”有一種獨特的甘醇清香味。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