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日課:白露到秋虫鳴 賞魯迅村上春樹筆下的秋日物語【3】

2016年09月0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四、雅趣·他們的秋天

開一壇好酒,吃大閘蟹

前日姨娘還說要請老太太在園裡賞桂花吃螃蟹,因為有事還沒有請呢。你如今且把詩社別提起,隻管普通一請。等他們散了,咱們有多少詩作不得的。我和我哥哥說,要幾簍極肥極大的螃蟹來,再往鋪子裡取上幾壇好酒,再備上四五桌果碟,豈不又省事又大家熱鬧了。

——曹雪芹 《紅樓夢》

繁霜洒在野花草上

在我的后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生平沒有見過這樣奇怪而高的天空。他仿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眨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他的口角上現出微笑,似乎自以為大有深意,而將繁霜洒在我的園裡的野花草上。

——魯迅 《秋夜》

天色暗下來,秋虫聲漸起

在這光景中的五明與阿黑,倚在門前銀杏樹下聽晚蟬,不知此外世界上還有眼淚與別的什麼東西。

——沈從文 《秋》

回憶青春少年

那年秋天的事情我記憶猶新。晴好的天氣日復一日,真是個美麗的秋季。天空澄澈高遠,繪畫館前夾道成排的銀杏樹,比歷年更顯鮮艷明麗,閃耀著金色的光澤。對我來說,那是人生二十年代的最后一個秋天。

——村上春樹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微信號: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掃描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精彩推薦:

《微微一笑很傾城》熱播 盤點那些年我們追過的“肖奈”

開學季定個小目標 馬雲李彥宏金句教你不負大學光陰

京城入秋:賞老舍張愛玲三毛筆下最美秋色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