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城入秋:赏老舍张爱玲三毛笔下最美北京秋色[图]

2016年09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晓窗惊觉向秋风,万里心凝淡荡中。”早来的秋风让北京秋意渐浓,北京的秋季虽短暂,但它的美足够惊艳。香山的红叶,钓鱼台的银杏,陶然亭的芦花……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迷人古都,在秋天显得尤其美丽,无外乎鲁迅、老舍、郁达夫、张爱玲、三毛等文人皆不吝溢美之词,为北京的金秋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北京的秋到底有多美?不妨跟小编一起,边品美文边赏秋色。

香山红叶

把叶子送到鼻子上闻了闻,那叶子发出一股轻微的药香……这不是一般的红叶,这是一片曾在人生中经过风吹雨打的红叶,越到老秋,越红得可爱。

——杨朔《香山红叶》

从曹雪芹到纳兰性德,多少文人墨客迷恋那漫山遍野的一抹鲜红。正所谓闹处无美景,美景必静观,赏红叶需选霜降时节,秋高气爽,风日晴和,幽静的深山中可见红叶随风飞舞,正如李白在《夜泊牛渚怀古》中所描写的“枫叶落纷纷”的绝美景致。

陶然芦花

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

——郁达夫《故都的秋》

江南生人的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回忆,每每到初秋总会想起北京。在天高云淡的季节,郁达夫总安享于“清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象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北海赏菊

她总是看着我,轻轻地跟我说,‘听说北海的花儿都开了,我推着你去走走’母亲是喜欢花的……又是秋天,妹妹推着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

——史铁生《秋天的怀念》

史铁生在《秋天的怀念》里回忆起自己母亲带他去北海赏菊。其实,北海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们“西苑观菊”的记载。“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之雅景可谓美不胜收。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