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城入秋:赏老舍张爱玲三毛笔下最美北京秋色[图]【2】

2016年09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故宫赏月

秋天的月,无论是瘦弱的,还是丰满的,总是最明亮的……俯瞰北京古城的色彩。紫禁城的红墙、金色的琉璃瓦、深红的廊柱、墨绿的古柏、汉白玉的雕栏……这些色彩总是异常分明。

——鲁迅《北京的秋天》

千余年来北京城遗留下来大量不同类型的建筑,其中最重要的是宫殿、祭坛、园林、陵墓等建筑群,而紫禁城、王府和皇家园林共同构成了北京内城的皇家文化。秋日行走在故宫之中,感受它的沧桑,思绪总会不自觉地飘荡在它的历史当中,静静的,一种别样的意味油然而生。

后海泛舟

后海最初吸引我的,当然跟你们一样,必须是酒吧里的各种啤酒和姑娘。穿过拥挤的人流,这里几乎是帝都中心唯一的一片亲民水域。自由游弋的野鸭们灵动地穿行在造型搞怪、行动笨拙的脚踏鸭子船之间。

——三毛

秋天的什刹海安静祥和,夕阳西下泛舟水上,更有白居易《暮江吟》中“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感觉。

银杏大道

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是秋扇,是红叶,是荒林,是萋草……不足为奇,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慨,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的意味。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恢奇,而秋天的快乐有万倍的雄壮,惊奇,都丽。

——林语堂

走在北京秋天的街头巷尾,常常能看到满目的黄叶迎风飘舞,其中,钓鱼台的银杏大道最为知名。一叶知秋,北京城里的秋叶,可谓是秋天最美的“信使”。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