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城入秋:赏老舍张爱玲三毛笔下最美北京秋色[图]【3】

2016年09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胡同之美

秋天,北京的天是最蓝的,蓝得好似澄澈的海,如果天上有几朵白云,白云就像海上的白帆。如果再有一群白鸽在天上盘旋,鸽哨声声,欢快中蕴涵着几丝悲凉……

——莫言《北京秋天下午的我》

莫言在《北京秋天下午的我》所描绘的,都是北京胡同里淳朴而独特的气息,斑驳的木门和砖墙,昭示着这里的浓厚的文化历史和传统。在北京的老城区里,错落分布着白塔寺,福绥境大楼,鲁迅博物馆和旧居,还有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旧宅……随意一个秋日的午后来这里走走,十分惬意。

雨观潭柘寺

雨静悄悄地下着,只有一点细细的淅沥沥的声音。桔红色的房屋,像披着袈裟鲜艳的老僧,垂头合目,受着雨底的洗礼。那潮湿的红砖,发出有刺激的猪血的颜色和墙下绿油油的桂叶成为强烈的对照。

——张爱玲《秋天的雨》

潭柘寺,是朱自清心中最有诗意的寺院,是让周作人一住两三个月的静心之所。它拥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寺院,古树参天,佛塔林立,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周围有九座高大的山峰呈马蹄形环护,宛如在九条巨龙的拥立之下。更有翠竹名花点缀期间,环境极为优美。张爱玲笔下的雨天潭柘寺更是意境幽远。

景山日出

颐和园、景山、太庙、中山公园、天坛、地坛……这些历史上的古迹名胜使每个人都心胸开朗,流连忘返。

——冰心《北平之恋》

作家谢冰莹(冰心)曾在《北平之恋》一文中由衷赞叹北京的名胜古迹。在天气好的时候,建议大家早点起床,赶上景山公园6点半开门时,随第一波人群登上万春亭,可以看到日出;或者晚上等太阳下山,看日落,看北京中轴线蔚为壮观的夜景。

除了上述诸多美景,北京秋天的美食也让人赞不绝口。生在北京,卒于北京,笔下字迹皆与京城形影不离,老舍口中的北京就是胜似天堂的地方,“论天气,不冷不热。论吃食,苹果,梨,柿,枣,葡萄,都每样有若干种。论花草,菊花种类之多,花式之奇,可以甲天下……一到秋天,北京就又变成北平了!人间天堂不过如此。”

结语

美景如斯,养眼怡情,看尽文学大师笔下的万千秋色,方能体悟潇洒浪漫的初秋。它犹如一位无拘无束的艺术家,用色调抚慰人们浮躁的灵魂,用明澈荡涤积垢的内心。如果你也在北京,可不要辜负这金秋的美景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开学季定个小目标 马云李彦宏金句教你不负大学光阴

著名表演艺术家苏民去世:最好的"作品"是濮存昕

《开学第一课》:TFBOYS与老红军升旗 传承长征精神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