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聽這幾首歌 你就知道諾獎為何頒給民謠詩人鮑勃·迪倫

2016年10月13日21: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北京時間2016年10月13日晚7點,瑞典文學院宣布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美國作家兼歌手鮑勃·迪倫,以表彰他“在偉大的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歌表達”。這是諾貝爾文學獎首次頒給音樂人。其實早在這之前,他就被多次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了。

鮑勃·迪倫曾如此評價自己“我覺得自己先是一個詩人,然后才是個音樂家。我活著像個詩人,死后也還是個詩人。”也許你並不了解他,沒關系,今天小編用音樂帶你了解鮑勃·迪倫,你會相信,他實至名歸。

帶你認識鮑勃·迪倫

20世紀美國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民謠歌手

鮑勃·迪倫(Bob Dylan)出生於1941年,原名羅伯特·艾倫·齊默曼(Robert AllenZimmerman)。他是一位重要的行吟歌者,被認為是20世紀美國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民謠歌手。

鮑勃在高中的時候就組建了自己的樂隊。1959年高中畢業后,就讀於明尼蘇達大學。在讀大學期間,對民謠產生興趣,開始在學校附近的民謠圈子演出,並首度以鮑勃·迪倫作藝名。

他曾多次獲得格萊美獎,2000年為電影《奇跡小子》創作的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鮑勃·迪倫被《時代》雜志選入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人名單,他影響的音樂人中有尼爾·楊、大衛·鮑依、婁·裡得、布魯斯·斯普林斯丁、約翰·列儂等等。鮑勃·迪倫不僅改變了搖滾樂的歷史,也影響了無數音樂領域之外的人。史蒂夫·喬布斯曾說過,“鮑勃·迪倫是這個時代最受敬重的詩人和音樂家,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04年,《滾石》雜志評選出史上最偉大的500首歌,鮑勃·迪倫的《Like a rolling stone》名列首位,這首歌被引申為一種搖滾精神,一種生活態度。而他的另外一首作品《Blowing in the Wind》同樣進入史上最偉大500首歌曲,是“民歌搖滾”的代表作,被奉為民權運動的聖歌。

2012年5月,迪倫獲得了由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頒布的總統自由勛章。

(責編:湯詩瑤、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