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周大新談文學作品影視化:作家不能為改編而寫作

2016年10月19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著名作家周大新 (人民網吳亞雄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陳燦)“作家對電影電視改編,應該持支持的態度,但是不能為改編而寫作。”著名作家、第七屆茅盾文學獎得主周大新在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時說。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京召開。近日,人民網文化頻道特邀請著名作家周大新、劉醒龍、關仁山做客人民網訪談,談談作家應如何“腳踩堅實的大地”,為人民書寫。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可以說,“腳踩堅實的大地,為人民書寫”是作家創作的責任與使命。對此,周大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醒我們,作為一個作家,不要忘記養育我們的土地和人民﹔作為精神產品的生產者,要為人民生產合格的、優質的精神產品。”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精神家園,周大新認為,文學的故鄉來自於地域文化對作家的滋養。周大新說,自己的文學故鄉是河南南陽盆地,它的東邊是桐柏山,西邊和北邊是伏牛山,南邊是湖北的大洪山。“這個地方的文化,既受當年楚文化的影響,也受秦文化的影響,還受中原文化的影響,是一個文化交匯地。”周大新表示,這種交匯的文化,對他有很大的影響,“每當我把目光注視到養育我的南陽,我就寫得比較得心應手,因為這是自己生長、生活和想念的地方,文化已經滲透到血液中了。”

周大新鐘情於農村題材,創作出了《湖光山色》《曲終人在》等一系列優秀作品,既散發著清新與芳香,也蘊含著苦澀與沉重。作家該如何准備把握時代的脈搏,寫出真正“接地氣”的作品呢?周大新表示,寫作者都是精神上比較敏感的人,對社會現狀和人民的呼聲非常敏感。“比如腐敗問題,我在基層和老百姓接觸比較多,慢慢構思寫作了《曲終人在》,讓社會感受到風氣正在向好處變化,給人們信心。”周大新嚴肅地說。

雖說講故事是作家的基本功,講好故事其實也並不容易。周大新表示,作為作家,要留心去講故事,講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故事,為后世留下文學的記錄,“今天這個時代是我們中國歷史上一個很重要的時代,處在轉型時期,我們作家將它記錄下來,對后人會有很多啟發。”

在IP盛行的今天,對於文學作品影視化,周大新也有自己的觀點。他表示,作家對電影電視改編,應該持支持的態度,但是不能為改編而寫作。“同時,我也希望電影導演、制片人應該負起責任來,既要面向市場,也不要純粹為了市場,要拍一些有思想深度的作品,不要只是粗制濫造大家看完就忘記了的作品。”

相關新聞:

劉醒龍:不忘初心 鄉土文學需“重新開始”

作家關仁山呼吁建立藝術院線 電影市場不能太單一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