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圍爐夜話":盤點名人冬日最愛暖心菜 蘇軾莫言也是美食家

2016年10月2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近日,京城細雨綿綿,薄霧朦朧,寒意來襲。這個冬日,人民網文化頻道將推出“圍爐夜話”系列,與你一起走進飲食文化、分享時尚潮流、領略別致美景、品讀名家美文……度過一個暖心的寒冬。今天,小編和你一起暢談名人筆下最愛的冬日美食,從文字間中體會這些飽含愛與溫度的菜肴。

蘇軾:雪天不忘“春鳩燴芹菜”

大學士蘇東坡不僅是北宋的大文豪,同時也是一位造詣很深的美食家!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東坡肉之外,蘇軾心心念念的還有另一道菜,那便是春鳩膾芹菜。

蘇東坡曾在其代表作之一的《東坡八首》中寫道:“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獨在。雪芽何時動,春鳩行可膾。”

寫詩時,蘇東坡左遷黃州任團練副史,沒有實權,俸祿低微,連自己的溫飽問題都不能解決。一日天寒大雪,蘇東坡在自己菜地發現一寸嫩綠色的芹菜,於是他便想:“這芹菜什麼時候能長起來,好膾春鳩吃呢。”

春鳩膾芹菜是蘇東坡在家鄉眉山時,母親和妻子為他做過的一道菜,春鳩就是斑鳩。芹菜的清香、鳩絲的鮮嫩外加家鄉的辣味……難怪讓大文豪念念不忘呢。

白居易:綠蟻醅新酒,紅泥小火爐

唐朝時,火鍋器皿系用陶瓷燒成,又叫“暖鍋”。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問列十九》中便提到“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圍爐聚炊歡呼處,百味消融小釜中。邀上幾位密友共賞美食,把酒言歡,那一定是冬日裡最溫暖的事情。冬天吃火鍋可不是我們現代人的“專利”。其實,火鍋最早出現於商周時期,祭祀時的“擊鐘列鼎”而食,便是火鍋的雛形。一年四季中,要數冬季最適合吃火鍋。看著食材在高湯中翻滾,想著那鮮美熾熱的口感,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熱氣騰騰。

汪曾祺:兒時的烏青菜和凍豆腐

《冬天》節選:

冬天吃的菜,有烏青菜、凍豆腐。烏青菜塌棵,平貼地面,江南謂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我的祖母在后園辟一小片地,種烏青菜,經霜,菜葉邊緣作紫紅色,味道苦中泛甜。烏青菜與“蟹油”同煮,滋味難比。豆腐凍后,不知道為什麼是蜂窩狀。化開,切小塊,與鮮肉、咸肉、牛肉、海米或咸菜同煮,無不佳。凍豆腐宜放辣椒、青蒜。

會吃的人有許多,可最會談吃的人,非汪曾祺老先生莫屬。他談蘿卜、豆腐,講韭菜花、手把肉,娓娓道來,從容閑適。他筆下的美食正如他的文字一樣,細酌慢品,回味無窮。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