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2016"掃黃打非":打防並舉固本強基 護航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2017年01月04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淨網”行動中,北京市“掃黃打非”執法人員,查處某傳播淫穢色情圖片網站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2016年,全國“掃黃打非”戰線緊抓人民群眾關心的網上淫穢色情現象多發、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妨害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侵權盜版損害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三假”破壞新聞出版秩序等問題,積極探索治本之策,“掃黃打非”工作扎實推進,佳績頻傳。

1月4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統計並發布2016年工作成果:全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600余萬件,處置淫穢色情等網絡有害信息450萬余條,關閉或取締非法和傳播有害信息的網站1.4萬余個,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6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00余起,刑事處罰1300余人。

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充分展現了“掃黃打非”部門履職盡責,堅持打管結合,努力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的工作成就。社會各界也普遍反映,“掃黃打非”聲勢強、力度大、成效好,感受到了社會文化環境進一步淨化帶來的變化。

深入開展專項行動,整治突出問題

針對網絡淫穢色情現象易發、多發、突發等問題,“掃黃打非”部門精心組織開展“淨網2016”行動,多波次開展集中整治。先后對雲盤、網絡直播平台、微領域、不雅視頻事件、新聞客戶端等重點領域進行集中整治。全國共處置網絡淫穢色情信息140余萬條,收繳淫穢色情出版物32萬余件。

“掃黃打非”治理的有效方法之一是以“打”開路,持續強化案件查辦,形成震懾力。全國重點查處了遼寧遼陽“5·11”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湖南衡陽“8·02”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等“淨網”大案60多起,依法關閉可樂雲、樂盤網等問題嚴重的雲盤服務企業,並依法追究相關負責人刑事責任,行政處罰了25家知名互聯網企業,有效遏制了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現象。

網絡直播平台作為新興業態,涉黃涉非問題多,查處治理難度大。今年,網信、文化、新聞出版廣電等部門相繼出台網絡直播管理法規,明確監管內容,落實監管職責,加大監管力度。文化執法、公安等“掃黃打非”部門嚴格依法查處了“斗魚”“熊貓TV”“映客”等一批違法違規直播平台。2016年12月10日,廣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部門,及時查處關停了運營僅10天的LOLO網絡直播平台,抓獲平台負責人和主播等17名犯罪嫌疑人,打擊迅捷有力。

針對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信息妨害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問題,“掃黃打非”部門大力開展“護苗2016”專項行動,一手抓市場整治、網絡清查,全國收繳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346萬件,處置有害信息458萬余條﹔一手抓正面引導,組織各地開展“綠書簽2016”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少年兒童遠離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同時,嚴厲打擊涉少兒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制售傳播活動,成功查辦了北京“8·08”特大制售侵權盜版少兒類出版物案,查獲侵權盜版出版物350萬冊,涉案金額達9100余萬元,為近年之最﹔不斷加大網上涉少兒“掃黃打非”案件查辦力度,查辦了浙江嘉興吳某等人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等一批有影響的大案要案,網上空間進一步清朗。

在打擊“三假”和侵權盜版工作方面,成績同樣突出。全國共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460余萬件、非法報刊90余萬件,查辦侵權盜版案件1500余起、“三假”案件130余起。“秋風2016”專項行動中,專門設計並組織開展的部分重點城市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專項治理行動,查處取締違法違規復印店2000余家﹔開展假冒學術期刊網站專項整治工作,嚴肅查處利用假冒學術期刊網站實施詐騙等違法行為。查辦了一批典型案件,如北京查辦的“5·24”特大制作銷售假記者証團伙案,系全國首例通過微信渠道銷售假記者証案件,查獲假記者証近千個﹔山東青島、陝西西安聯合查辦的“5·16”經營非法期刊案,涉案非法期刊近300萬冊,為近年來查獲非法期刊數量最多的案件﹔江蘇、北京聯合查辦“10·26”特大網絡銷售侵權盜版圖書案,涉案盜版圖書數量120萬冊、碼洋5200余萬元,為近年來破獲的通過電商平台銷售盜版圖書數量最多、案值最高的案件。

“護苗”行動中,安徽省六安市推動開展“掃黃打非”納入開學第一課

全面聯防聯控,優化工作格局

一年來,“掃黃打非”部門不僅著重依法嚴厲打擊,還著力創新有效預防、聯防聯控的工作體制,從高位推動,努力構建形成“掃黃打非”治理大格局。

年初,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年度“掃黃打非”行動方案,成為全年“掃黃打非”工作布局謀篇重要遵循。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切實加強領導,為“掃黃打非”深入開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27家成員單位加強工作聯系溝通,既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較好地形成整體防控的工作合力。各省(區、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以健全機制制度為核心,大力推進五大聯防協作工程建設,切實完善協作機制、深化制度建設、增強聯動聯防,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建立京津冀、湘鄂贛等小區域的聯防協作和專項治理機制。

針對網上“掃黃打非”主戰場、主陣地,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以完善工作格局為依托深化網絡治理。中央各部門間以及部分省(區、市)建立了網上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等長效機制,明確各自職責和重點,在信息溝通、案件查辦等方面加大協作力度。一年來,網上“掃黃打非”工作格局不斷完善,網上工作合力明顯加強。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與多家重點網站建立了不同層面、不同模式的溝通指導工作機制,督促互聯網企業落實、履行主體責任,取得了明顯效果。

創新手段措施,夯實工作基礎

一年來,“掃黃打非”部門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大力提升“掃黃打非”工作效能,在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

以綜合管控為手段增強系統治理能力。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開工作協調會40余次,充分發揮統籌協調職能,堅持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努力實現從被動應對處置向主動監測、打防並舉轉變。

以加強案件協調督辦為重點提高案件查辦效果。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統籌形成集發動舉報、聯合督辦、協調指導、宣傳震懾一體化工作流程,推動了一批大案要案的查處。積極發動群眾舉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共受理舉報12萬余件﹔加大案件挂牌督辦力度,共挂牌督辦重點案件146起,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組織召開重點案件協調會10余次,有力推動了案件查辦工作。同時,加強案件宣傳,“邊打邊曝光”,達到了震懾犯罪、教育群眾的效果。

以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為重點夯實工作基礎。年初,中宣部、中央綜治辦、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的指導意見》,部署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工作。一年來,各地積極落實部署,大力推進人員力量、執法監管、宣傳教育進基層,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制定了工作方案,並認真推動實施。北京、湖北等10余個省市召開了進基層推進會,四川建立鄉鎮(街道)“掃黃打非”辦公室4000多個、村(社區)“掃黃打非”工作站5.3萬個,河北挂牌成立村(社區)“掃黃打非”工作站1萬多個。江蘇省96個縣市區100%成立了“掃黃打非”工作機構,通過基層“掃黃打非”監管網絡獲得涉黃涉非問題線索148條,查獲4.7萬多件非法出版物。

以創新為驅動提升新媒體和信息化應用水平。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創新宣傳方式,制作推廣“掃黃打非”公益動漫視頻﹔加強宣傳選題策劃和深度報道,積極發揮網絡直播平台、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作用,提升“掃黃打非”工作影響力。同時,大力推動信息化建設,建成“掃黃打非”信息管理系統(一期)和有害出版物信息特征值共享數據庫,進一步提升“掃黃打非”工作信息化科技化管理水平。

展望2017年,“掃黃打非”戰線將繼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落實政治責任,切實履行自身職責,確保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確保網絡空間持續清朗,努力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和社會文化環境。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