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在書信中與文化重逢

2017年01月13日07: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書信中與文化重逢

  【文化評析】

  近日,一檔名為“見字如面”的節目在某網絡平台開播了。這檔定位於“用書信打開歷史”的節目沒有勁歌熱舞、大咖雲集,只是請來一些影視演員朗讀名人書信,然后由嘉賓對背后的故事進行簡單解讀,透過文字與聲線,展現別樣的沉靜之美,為歲末年初的喧鬧熒屏吹來了一股清新的風。節目一經播出,點擊量就達幾百萬,兩期播完,好評如潮。

  書信曾是人類最重要的溝通載體。作為面向大眾的綜藝節目,名人書信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司馬遷激憤的《報任安書》,韓愈義正詞嚴的《祭鱷魚文》,林則徐的私信,曾國藩的家書,徐志摩熱烈的情話,劉慈欣對女兒200年后的寄語……家事國事天下事,無事不可入信,或壯懷激烈,或柔情繾綣,書信記錄了愛與痛,穿透了歷史煙雲。

  如今,信息發達,生活節奏加快,魚雁傳書早已被即時通信取代。可是,人們過於輕易的溝通表達,也失去了昔日的優雅庄重,顯得直白粗陋了許多。同是表達思戀,我們通常隻會說“想你”,而在武肅王錢镠的信中,是“陌上花開,可緩緩歸”,在左權的抗戰家書中,又是感人至深的“何時相聚?念,念,念,念!”而“雲中誰寄錦書來”“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的悠長等待和對文字的珍重,在當下則更是難得。

  這些被公開的信件,也是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每一封書信都是一個歷史節點,都封存著一個鮮活的時代場景。觀眾聽到的不僅是信,也是故事,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是人生智慧、大師情懷。隻要用心,就不難從書信中得到思想的啟迪和靈魂的共鳴。

  今天我們講書信,並不是要舍棄先進的通信工具,追求某種特定文體和形式,而是要對它所承載的文化價值進行深耕與發掘,與它所蘊含的感情和哲理重逢。書信中對民族的摯愛,對真理和藝術的思考,對朋友和孩子的期許,對親人和愛人的深情,那些糾結與頓悟、憂愁與喜悅,是永遠不會過時的,遠比浮夸的表演、快餐式的網絡文字更加豐富飽滿、生機蓬勃。

  《見字如面》取得佳績,也並非偶然。近年來,立足傳統文化的《漢字聽寫大會》《成語大會》《詩詞大會》,以及展現國際視野的《非正式會談》和一些知識類脫口秀節目,都取得了口碑和關注率的雙豐收。這透露出一個信息:新時代的觀眾,對高品質文化節目有著迫切的需求。

  文化與娛樂並不矛盾。正如一封封觸動人心的書信,可以跨越時間的長河、空間的隔阻,與今時今地的觀眾心靈相通,那些真正好的文化產品,一定能獲得更長久的生命力和更廣闊的空間。(宋詹詹)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