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演出票房去年破17億元

2017年01月18日08: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演出票房去年破17億元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局獲悉,剛剛過去的2016年全市演出市場規模再次擴大,票房收入突破17億元,比上年增加10.7%。其中演唱會票房貢獻最大,達5.93億元,話劇演出票房位居第二,達2.60億元,而演唱會、音樂會、馬戲、相聲等演出收入增長迅猛,增幅都在10%以上。觀看各類型演出的觀眾人數達1071.4萬人次,比上年增加了36.2萬人次,增幅為3.5%。除數字喜人,“十三五”開局之年,全市在精品劇目創作、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的申報資助、緩解排練場地難尋以及惠民演出等都有新的突破。

2016年,市屬14家院團及國家大劇院共新創劇目23台,復排劇目18台。其中,中國評劇院創排的《母親》在去年10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上摘得中國舞台藝術最高獎“文華大獎”。歌劇《冰山上的來客》還榮獲全國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匯演劇目金獎。話劇《北京法源寺》更入圍2016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劇目”。

“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在2016年首次面向社會受理項目申報,其中納入基金資助范圍的項目97個,資助資金8361萬元。舞台藝術創作類項目54個,資助資金5265萬元﹔傳播交流推廣類項目24個,資助資金2556萬元﹔藝術人才培養類項目19個,資助資金540萬元。除傾向民營院團,基金更立足公益性,推動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

針對全市各類藝術團體“排練難、排練貴”的實際問題應運而生的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如今已被業界稱為“戲劇界的橫店”。自2015年11月19日開業到2016年底,已經有181家單位、218個劇目進駐排練中心,有207個劇目成功演出,使用間次達到3816間次。調查顯示,北京市全年演出約2.1萬場,日均營業性演出場次近70場,其中90%以上為民營團體,絕大部分都沒有自己的排練廳。截至去年11月底,排練中心接待的181家文藝團體中有民營院團178家,佔總數的98%以上。一年來,這裡匯聚眾多導演、編劇、演員,成為了“京城文藝青年的大本營”。

2015年底重新修訂的《北京市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項目管理辦法》更提高了低價票補貼的效率,該項目已成為“北京市創新文化惠民常態化品牌項目”。截至目前,已累計對70余個符合補貼條件的營業性演出劇場進行補貼,累計補貼惠民低價票演出3800余場,補貼100元以下低價票61萬余張。截至2016年底,共計演出142台265場優秀劇目,累計觀演人數10余萬人次。其中,來自兄弟省市院團的演出佔20%。(和璐璐)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