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年緣何北方二十三南方二十四:反映節俗歷史演變

2017年01月21日10: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年緣何北方二十三南方二十四:反映節俗歷史演變

  過小年 緣何北方二十三南方二十四

  大寒是一年中最后一個節氣,適逢年終歲尾,短短十幾天裡,就有臘八、尾牙、小年、春節等傳統節日。今年的大寒節氣正好趕上小年。小年又稱謝灶、祭灶節、灶王節等。在不同地區,過小年的日期也不盡相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的主要是我國東北和華北地區,而臘月二十四過小年的地區則要更多一些,有的地方還在農歷六月過小年。

  “小年”與“祭灶”息息相關,早在《論語·八佾》中就有“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的說法。《漢書·五行志》中說:“灶者,生養之本。”它與飲食息息相關,關系民生,故列入官方“五祀”之中。

  灶離不開火,所以它的主神是火神祝融,先秦時期都是夏日祭灶,取其熱度相近,且夏歷六月代表祝融的大火星亮度最佳。到了西漢,祭灶仍在夏天,直到今天,山東部分地區仍認農歷六月初一為“小年”,即此風余脈。彝族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節”,其實就是小年,亦祭火神,並祭田神等。

  南方六月過“小年”有相當的合理性,因為自古這裡糧食兩熟,二三月播豆類和蕎麥,六月正好成熟,相當於北方“一年”,所以逢半過年,即“一年打兩春”。此外,南方還有一些地方陰歷十月過“小年”,那是用楚歷,楚以十月為歲首。

  東漢時,祭灶改到臘月,因“祭灶”一度被皇家冷落,隻在民間流傳,當時傳說灶神在每月最后一天上天,但究竟是哪一天,並無定規,為不耽誤農時,東漢時官方將其歸入“百祀”,安排在冬季農閑時進行。但此時“小年”規矩淆亂,有的地方認臘月八日,有的地方認臘月九日,有的地方認臘月二十四日。到了唐代,臘月二十四日的說法才漸漸固定下來。

  宋代為彰顯“正統”,官方一度將“祭灶”又改到立夏。元代因之,但始終未得到民間響應。到了明代,立夏、歲暮各“祭灶”一次。到了清代,順治八年(1651年)之前還是因襲明制,此后嫌麻煩,統統改成臘月二十三了。

  如今,南北方過小年的不同時間,正反映了小年節俗在歷史上的演變。無論過小年時間如何不同,人們盼望美好生活的願望是不分古今、不分南北的。

  (本報記者 郭超)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