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化內涵是春節走出去的基礎

2017年01月25日07: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內涵是春節走出去的基礎

  【文化評析】

  春節文化的豐富內涵與應用價值是其走向世界的堅實基礎。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是以強大的國力與文化影響力為基礎的。以春節為代表的傳統節日文化,是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重要載體與重要內容。

  依傍農事節氣時序形成的中國傳統節日體系,是世界節日文化的獨特風景。它在文化內涵、社會價值與生活服務功能上,比剛剛入選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二十四節氣毫不遜色,甚至有更廣闊的意義。目前為止,傳統節日中僅有端午節列入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國傳統節日何時能夠更多地申請進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特別是春節何時成為人類共享的文化遺產,國人尤為期待。

  春節新年,在中國至少走過了3000年,春節民俗深刻地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自然倫理價值。歲首大年,時值立春節氣,為四季循環之首,大年在民國時期得名春節,與大年所在節令時段有著密切關系。雖然傳統社會大年以元日、元旦、正日、新正命名,但大年節俗中早就包含了與立春節氣相關的元素,如大年的春聯、宜春帖、春酒等,王安石《元日》詩中的“春風送暖入屠蘇”就形象地歌詠了元日與新春的內在關聯。春節新年節俗在辭舊迎新之際,呼應著立春節氣,人們以喜迎新春的姿態,踐行著人與自然時序的和諧。

  而春節民俗以祭祀祖先的方式,促進人們與歷史對話,增強人們的歷史責任感與傳承文化的使命意識。同時,春節民俗以家人團聚為核心,以隆重的年夜飯儀式,召喚散在四方的家人回歸故鄉,享受親情盛宴,並以圍爐守歲、夜話家常與拜年祝福的方式,強固家庭人倫。對於家庭價值的堅守,是春節走向世界的積極因素。春節除了家庭團聚外,還是親鄰交往的重要機會,城鄉社區居民春節之際以人情往來、拜賀新年、欣賞年戲與廟會社火等活動形式,增進社區成員的相互理解與溝通,實現社區有機團結與文化認同。

  中國人將四季視為生命機體,認為人類的生命節律與季節時序同步,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人們通過春節民俗活動與迎春儀式,激發生命活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了呼喚與彰顯春天,大年春節,人們以窗花、春聯、年畫、花饃等靜態藝術物象與社火、小戲、龍獅之舞等動態民俗表演藝術呈現民眾手藝、心智與力量。這些與民眾心靈密切結合的民間藝術,是寶貴的具有高顯示度的春節文化元素,也是易於與世界人民溝通的藝術語言。

  春節文化的豐富內涵與應用價值是其走向世界的堅實基礎。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是以強大的國力與文化影響力為基礎的。以春節為代表的傳統節日文化,是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重要載體與重要內容。

  當今時代是信息化網絡化全球化的時代,文化共生與文化共享是構建世界命運共同體的膠合劑,春節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具有人類文化共享的要素與功能,將春節作為人類文化遺產奉獻給世界,是我們的良好願望。在交通、網絡、媒體充分發達的當代社會,春節文化的世界傳播有著豐富的途徑與成熟的技術手段,我們的“歡樂春節”海外傳播活動,中央電視台的春晚,孔子學院春節教學活動,中國留學生春節聯歡、海外華人自發進行的春節慶祝游行等,都是近年來卓有成效的春節海外傳播方式。

  當然,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春節要想成為世界人民共享的文化節日,還有一段路程要走。我們還必須在節日傳播路徑、傳播方式上下功夫。我們要根據春節的文化特性,考慮外國人心理習慣與欣賞方式,節日傳播途徑應從節日的物質層面、社會層面與精神層面,逐層推進。

  (蕭放,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教授)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