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唐代雞俑出土 百余件"雞文物"相聚博物館

2017年01月25日08:1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唐代雞俑剛出土就趕上“雞年展”

唐代釉陶雞俑

雞首壺

錦雞補子

昨天下午,南京市博物總館主辦的《金雞賀年展》,在江寧織造博物館亮相,將持續1個月。該展匯集了市屬各大博物館館藏的100多件“雞主題”文物,還有1個多月前,剛經過考古發掘出土的唐代陶雞俑。

“錦雞補子”是明代一把手“部長”專用

此次文物與展品,涉及書畫、雕刻、陶瓷、雲錦、剪紙等多種類型。“在古代器物上出現的動物中,雞的出鏡率比較高,因為在古人眼中,雞是一種吉祥的動物,還有為文、武、勇、仁、信的‘五德’值得學習。”專家介紹說。

展覽中,有一塊雲錦工藝繡織的“錦雞補子”。圖案中,一隻氣派十足的錦雞舒展雙翅,單爪立於浪花拍打的礁石上,天空中布滿了祥雲。明清兩代官服的典型特征,就是胸前和后背各繡有一塊“補子”,其中文官的為禽,武官的為獸。根據明清官服的規制,一品文官為仙鶴,二品就是錦雞了。明初朱元璋廢除丞相一職,並擢升各部首長的品級為正二品,尚書大人們也都穿上“錦雞補子”。

去年底剛出土的雞俑也參展亮相

去年底,南京雨花台區馮韋村一帶發現一座唐代墓葬,出土文物中,就有一對玲瓏精美的釉陶雞。其中,雄雞昂首,似在啼鳴,雌雞俯身,形態溫順。專家介紹,這件文物從出土到展廳亮相,僅一個多月,表面上還留著些泥土沒有完全清理,給觀眾以“新鮮感”。

對南京來說,這件文物還有獨特的意義,因為六朝之后,南京從首都降為州縣,繁華程度遜色許多,歷來少有唐墓出土,唐代文物也比較罕見。

作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禽,雞的形象常常被做成俑,放置在古人墓葬中。展覽中,還有東吳時期的“雞塒”,這種古代雞窩還採用了中式瓦頂,籠舍的小門裡,一隻隻雞探出身子。此外,還有明代十二生肖的綠釉俑,表現為侍女手捧托盤,盤中棲息著12種動物。

最早帶“嘴”能倒水的壺,就是六朝雞首壺

展覽中,最具時代特色的雞文物就是各類六朝時期的雞首壺。當時的工匠把瓷土雕成雞頭形狀,裝在壺身上,最初雞首是實心的,為裝飾作用,也就是無法出水,從以南京為首都的東晉起,雞首才被打通,連通至壺內。自此,一種全新的器具誕生,雞首也成為后世所有酒壺、茶壺壺嘴的原型。

文物界認為,這種器型的出現,改變了原先壺、罐沒有流口,傾倒不便的狀況,是最早的執壺——手持壺身上的把手,稍稍傾斜壺身,水就從壺嘴中流出來了。

(通訊員 薛琛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