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文化傳承,別隻依賴綜藝節目的虛火

2017年02月10日08:2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西腔調:文化傳承,別隻依賴綜藝節目的虛火

傳統詩文可以汲取無限文化養分修養身性,而不能隻功利性作為時髦社交談資。文化本就有一個取精去糟的揚棄過程,臧否褒貶,應持論公允,不需過度美化,厚古薄今,或矯枉過正,覺今是而昨非。文化話題若總是借電視甚至要到少兒節目,才能現象級刷一次屏,想想還是值得反思的。

作為央視首檔全民參與的詩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近來頗為火爆。尤其是,來自上海的16歲高中生武亦姝以能夠背誦2000首古詩詞而引發廣泛關注。有媒體報道,不少觀眾表示,自己的孩子看完節目后,自覺地開始背古詩詞了。(晶報)

一個文化益智競技節目,竟驀然刮起一股詩詞古文傳統文化旋風,讓不少人感到意外。一時風頭無兩,舉國熱議,當然是傳播普及傳統文化的契機。可是隱隱的不安,則也縈繞其間,它多大程度是社會心理內發驅動,而非如民謠趕場一樣,只是偶然曝光,湊巧流行?畢竟,這股詩詞風行和《成都》刷屏熱潮,都源於電視綜藝的觀賞性競技形式。

說到底,還是一個PK競技節目借著文化的皮,圈了一眾本身就缺文化的粉兒。就如前不久紐約布魯克林一高中中文卷子,讓網友大呼學了“假中文”﹔網上熱烈討論過對聯上下聯、左右貼法一樣。缺啥補啥,對未超出中學教材和課外讀本選題范圍,且免除音韻格律平仄講究,大大弱化難度的詩文競答,無限神化,才短期助推詩詞大會這類文化節目登上神壇。而這種輿情熱度和大眾本身對傳統文化渴求度其實是錯位割裂的。

古文傳統中詩意棲居和現代生活間也有著透明的次元壁。一檔節目能引起短期共振,或也未必能一擊強行洞穿。傳統詩文可以汲取無限文化養分修養身性,而不能隻功利性作為時髦社交談資。文化本就有一個取精去糟的揚棄過程,臧否褒貶,應持論公允,不需過度美化,厚古薄今,或矯枉過正,覺今是而昨非。

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一個簡單的名字“星馳”,可能典出“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課文都學過,但教材要求背誦從“時維九月,序屬三秋”開始,你可能就忘了“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是開篇。

武亦姝的語文老師表示,不搞應試教育才能傳承傳統文化,也是這個道理吧。不功利化工具化機械化的以今律古,讓其內蘊美感生生撕裂,不對文化竭澤而漁。可惜,上學時我們卻常碰到這種尷尬:韓寒說自己文章入試題,自己卻不會做。經典如魯迅的“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的閱讀理解等等。

說回節目,好在現有一檔兒童益智類節目《零零大冒險》,不再拿腔拿調拿孩子當弱智,頗像少兒版“詩詞大會”。難度據說能秒殺成人。隻要別太劍走偏鋒,搞成詩文界奧賽,那這樣文化培育苗頭,還是值得期許的。只是,文化話題若總是借電視甚至要到少兒節目,才能現象級刷一次屏,想想還是值得反思的。(李曉亮)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