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音樂劇《人鬼情未了》:魔術吸睛歌更動聽

2017年02月23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劇《人鬼情未了》魔術吸睛歌更動聽

音樂劇《人鬼情未了》男女主角

音樂劇《人鬼情未了》保留了電影版的大部分劇情。

“靈媒”(中)令該劇歡樂起來,同時也是觀眾印象最深的一個角色。

1990年出品的好萊塢經典愛情電影《人鬼情未了》曾風靡全球,主題歌《奔放的旋律》也唱進了萬千觀眾的心中。由電影版編劇布魯斯·喬伊·羅賓親自操刀的音樂劇版《人鬼情未了》前晚登陸廣州,這個關於真愛的故事,在17首歌曲和魔術特效的加持下,再度俘獲人心,有現場觀眾就表示“緊扣心弦,精彩極了”。據悉,截至2月26日,將在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連演8場。

故事:愛情讓人傷感,“靈媒”讓人大笑

2011年,電影放映二十年后,《人鬼情未了》才被搬上音樂劇舞台。音樂劇版本保留了大部分的故事情節,最大的變化就是加入了手機,音樂劇開場不久,就有各種莫莉和山姆自拍的情節。顯然,一個經典的故事,並不會被時代所約束。

喜歡電影版的觀眾很高興在劇院裡重溫了這個動人的故事,當山姆的鬼魂和莫莉共做陶藝的經典場景在舞台上呈現,《奔放的旋律》再度響起時,讓人淚濕雙眼。音樂讓這個故事更立體、更多維,通過音樂、而不是電影的特寫鏡頭來探索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故事原本所想要闡述的情懷依然完美再現。

這是一個傷感的故事,但是因為“靈媒”這一角色,讓舞台頓時歡樂起來,飾演“靈媒”的艾維特·瑪麗·懷特體態夸張,表演豐富,在一定程度上調整了整個劇的節奏和氛圍。劇中飾演女主角莫莉的埃米莉·蒂爾尼縱橫電影、電視、戲劇三界,電影《變形金剛5》也是她的作品,飾演山姆和男二卡爾的裡姆·道爾、塞繆爾·愛德華茲也都是當紅演員,但是因為“靈媒”的表現太搶眼,有觀眾表示:“在這個傷感的故事裡,靈媒讓我印象最深。”

音樂:加入17首歌曲,《奔放的旋律》反復出現

布魯斯·喬伊·羅賓為這部音樂劇編寫了所有歌曲的歌詞,戴夫·斯圖爾特和格倫·巴拉德這兩個詞曲家編寫的新歌不僅完整保留了原創故事的精髓,也在很多地方進行了改進。

《奔放的旋律》已經成為電影版標志性的一部分。對中國觀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熟悉的旋律。在音樂劇版本中,這首歌作為貫穿全劇的重點音樂和情感元素,通過旋律的變化出現過多次,一下子就把觀眾代入了熟悉的情境、舊日的情懷。

音樂劇版本和電影版相比,最大的不同是音樂劇裡增加了很多歌曲。不過有意思的是,盡管加入了17首歌,音樂劇版本的長度卻和電影版接近。事實上,必須要去掉一些電影的內容。布魯斯·喬伊·羅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我而言,最難的部分就是怎麼樣去掉一些電影中的情節,與此同時又能讓觀眾們對整個故事情節還是有一個完整的體驗。”顯然,他做到了。他說:“當大多數觀眾們離開劇院時,他們會記住這句話:男主角山姆領悟到的真理:心中的愛,常伴你左右。”

特效:把“哈利·波特”式特效搬上舞台

和電影觀感最不同的,當屬舞台上呈現的魔術特效。劇中,山姆隻活了10分鐘就遭遇飛來橫禍,然后以“鬼魂”的形態游蕩全場,各種“靈魂出竅”“穿門越牆”“附體”“凌空運動”,層出不窮。觀眾驚訝聲一片,這太神奇了!據說,連大衛·科波菲爾在看完這部音樂劇之后,在一次採訪中也形容說“穿越大門”是他人生中的驚奇時刻之一。

這樣的驚訝還有很多,比如,山姆在地鐵裡和另一個鬼魂打斗的情景,就出現了很多奇幻的色彩﹔比如,莫莉手中的物體平白無故的移動了,最終証明山姆的存在﹔演出尾聲,反派卡爾被看不見的鬼魂所擊敗﹔演出結尾,山姆在一片白光中越來越遠直至消失,其實,舞台就隻有那麼大……

魔術和特效,對於故事的情節也起到了推進的作用,錦上添花。這一切驚奇都出自特效大師保羅·基弗。他已經為超過100多部國際制作創造了魔術特效,包括電影《哈利·波特和阿茲卡班囚徒》《雨果》、音樂劇《歌劇魅影》等許多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視覺巨制。他制作的《女巫也瘋狂》曾摘得素有“魔術奧斯卡”之稱的“好萊塢魔術藝術學院2013年度魔術師”大獎。

將電影中的那些著名的片段搬上舞台,對保羅·基弗也是一個挑戰,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山姆的手可以穿過實體,他的身體也可以穿透牆壁和門。為了設計這個幻覺場景,我們消耗了大量時間和經費。”他說:“事實上,將這樣的魔術融入舞台,加到音樂劇裡面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在音樂劇中這涉及劇情編寫、場景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以及演員的調度、走位等等元素。要想把魔幻效果無縫銜接到故事中,而不是喧賓奪主,這些元素都很重要。所有這些部門都要協同、配合起來,才能很好地呈現這些特效。我認為《人鬼情未了》從這個角度上講是技術上最需要好好配合的音樂劇。”

特效設計是非常技術的事,這中間需要很多重新規劃、重新考慮。至於穿越大門具體是怎麼實現的,保羅·基弗說:“我是不會透露的。”(張素芹)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