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藝術收藏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童永全精品雕刻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7年03月1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童永全雕刻藝術展”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由涌泉木刻、涌泉玉雕、涌泉銅鑄造鎏金工藝、涌泉純金工藝四部分組成,共展出88件雕刻藝術作品。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童永全先生多年致力於研究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在雕刻技藝上具有高超的藝術造詣。他融唐卡藝術精髓與傳統雕刻藝術於一爐,開創了“涌泉制藝”,並且首創木雕唐卡這一藝術形式。

木雕唐卡又稱“木刻浮雕唐卡”、“立體唐卡”,它以各種上佳的木材作為唐卡的藝術載體,又繼承和延續傳統唐卡的表現內容與形式,嚴格遵守佛像度量的儀軌,使其形神兼備,不減傳統唐卡內在其神韻。在技法上巧施鑿、刻、剔、削等不同技法,使畫面既保持了一種傳統唐卡的平面特性,又呈現出充分的體量感和立體感,具有更明顯的裝飾性和庄嚴性。童永全的玉雕工藝,是木雕唐卡的延伸,將傳統玉雕工藝與雕刻唐卡相隔合,創造了獨特的涌泉玉雕工藝特點。涌泉金屬工藝,是在還原古法鑄造藝術、金貢鎏金工藝對文物進行修復的一種技藝,還可以純金進行傳統工藝的佛造像制作。

中國國家博物館新館開館六年來,以“歷史與藝術並重” 為定位,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歷史文化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做出了過去從未有過的努力,展出眾多堅守傳統並勇於創新的工藝美術家的作品,並收藏了一批制作巧妙、工藝精湛的當代優秀工藝美術作品。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29日。(姜娟)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