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嘛叫天津人·歷史篇》:解剖天津人性格的樣本

2017年03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剖天津人性格的樣本(序與跋)

  最近十幾年來,關於天津地域文化的研究承傳,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勢頭,關於天津人的性格、天津城市精神和天津文化特質的探討也日益走向深入。孫福海的新著《嘛叫天津人·歷史篇》,就是一部有趣的解剖天津人性格的歷史讀物,而且因為作者對人物個性的准確把握和深刻理解,使得本書還更多地具有了社會分析的樣本意義。

  孫福海早年拜師學說相聲,於前輩之藝術堂奧窺測甚深,極善於抓細節、攢故事和抖包袱。雖然后來他離開了舞台,在天津文藝界做領導工作,但卻仍舊不舍初心,每每操管為文,記錄下文藝家的逸聞掌故,尤其是他熟悉的相聲界的“藝海一勺”,先后出版有《逗你沒商量——相聲界的奇聞趣事》《不用偷著樂——100位相聲演員的趣聞》《愛你很容易——相聲界的台前幕后》等著作,為中國曲藝之研究留下了珍貴史料。

  《嘛叫天津人·歷史篇》的內容一直在《今晚報》副刊連載,我作為編輯之一有幸先睹為快。本書收錄100篇文章,我最初是打算分類敘述的,但很快就放棄了這個想法,因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些文章似乎都很難切分,它們的特色太鮮明共性太強大了。

  首先是補史遺。與中華文化之源遠流長相比,天津城市歷史相對較短,但文化積澱迅速而厚重,以此當仁不讓地躋身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列。福海先生本意固然並非存史,但津沽大地的豐富歷史底蘊卻充盈其間,所涉三教九流人物多達數百個,如軍政人物戚繼光、劉統勛、聶士成、李鴻章、袁世凱、張翼、蔡鍔、李石曾、袁文會,文化人物劉元、嚴修、張伯苓、趙君達、劉髯公、呂彥直、鮑乃第、李叔同、張伯駒、曹禺、馬連良、白雲鵬、侯寶林、馬三立,實業人物海張五、高星橋、侯德榜、宋棐卿、陳亦侯、樂達仁、李彩軒,還有傳說色彩濃重的姜子牙、楊七郎、王三奶奶、蘇大夫、小神仙、燕子李三、谷鳳鳴等等。這些歷史故事和逸聞傳說的匯集,得益於作者的大量文獻閱讀和廣泛社會交往,為天津文化史、民俗史、曲藝史和體育史(主要是武術)的研究,補充了大量鮮為人知的資料。即使是聲名顯赫列名載籍的軍政人物和文化人物,本書所述亦往往可以彌補“正史”之闕。

  第二是記風俗。天津作為“地當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車”的大都會,城市生長過程極其迅速,僅用500多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從軍事聚落向現代都市的華麗轉身。這期間人口的增殖,大多來自南北各省,主要包括北方的山西和直隸、南方的安徽和浙江移民,所謂“五方雜處”是也。其結果,則直接造成天津南風北俗的交錯雜糅,各種所謂媽媽例兒(或曰婆婆例兒)多如牛毛,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甚至有的民俗節日到底該在哪天過,都隨著各地移民數量增減和勢力消長遷變無定。本書記載天津風土民情的篇章,雖然無法涵蓋津俗之諸多方面,但是也允稱豐贍。除了過大年、三十餃子、破五兒、烤百病、龍抬頭、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等節日習俗,也涉及吃飯忌諱、喝水規矩、狠叭叭的吃、小孩不吃魚籽、吃河鮮、嘎巴菜、餑餑、糕干、青蘿卜、糖堆兒、鹽打哪兒咸、醋打哪兒酸等飲食習俗。即便是以人物故事為主體的篇章裡,也隨處可見各類天津禮俗的表達。

  第三是析人性。如果講中國城市的包容性,尤其是在特大城市中,天津的襟懷幾乎無可比擬。這應該與漕運文化發達和城市生長機制相關。南北雜處的移民在消長之間,雖然可能有著生存空間的競爭,但更多的仍是包容與忍讓,否則天津城市的生長速度恐怕要大大放慢。為了生存需要,人與人之間得相互幫襯,故此天津人性格拙朴,譬如有胸懷,有骨氣,為朋友仗義疏財,兩肋插刀,愛拔創,敢挑號,心善管閑事兒。在社會公益特別是民族大義面前,天津人更是毫不含糊,前面所述就有不少氣節可風的大義凜然之士。為了生存需要,面對競爭對手也不把事做絕:講究外面兒,不麻煩人﹔講究江湖道兒,得饒人處且饒人﹔講究買賣道兒,給人留飯。為了生存需要,天津人也積極進取(這點常被有意無意忽略),因此才有苶大膽兒,就是膽兒肥,遇事不含糊、不信邪、不認頭,不管那一套,豁得出去,敢動真格的。天津人辦事有眼光兒、腰杆兒硬,不僅是純爺們兒這樣,女爺們兒甚至姑奶奶、姐姐也相差不遠。天津會絕活或絕技的人很多,不只是政商文各界,民間有工匠精神者也屢見不鮮,諸如泥人張、風箏魏、刻磚劉這些牛人,他們不只是能個兒,而且很邪活,都腦瓜兒靈、腦筋活、轉軸快,墨水喝得多些的還有文人招、鬼點子,並帶著些天津人特有的嘎趣兒。當然,漕運文化的發達,也給天津人性格帶來天生缺陷,例如注重團體或圈子利益,江湖氣濃,充大輩兒,愛面子……這些弱點,常夾帶著小市民的狡黠,很多時候也還有一些可愛,這從本書即可略窺一二。

  《嘛叫天津人·歷史篇》是孫福海寫作生涯的最新創獲。尤其是書中談及的數百個人物,為剖析天津人提供了難得的樣本。研究分析這些樣本,便於我們多層次、多角度地立體認知天津人的性格,乃至天津城市的精神、天津文化的特質。

  (作者:王振良 本文為《嘛叫天津人·歷史篇》的序言,刊發時略有刪節。)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