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晚報:觀眾鐘愛什麼樣的探案劇?

邱偉
2017年05月02日20:0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鐘愛什麼樣的探案劇?

  電視劇市場近來探案題材大爆發,文章、馬伊琍主演的《剃刀邊緣》剛剛收官,又有多部探案劇上線熱播,愛奇藝推出了根據自有IP拍攝的《臥底》,講述了金三角兩大毒梟販毒和臥底的故事﹔搜狐視頻也推出了探案懸疑劇《被催眠的催眠師》,楊玏在劇中顛覆出演燒腦催眠師。什麼樣的探案劇會成為又一部紅遍網絡的爆款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從國內整個電視劇行業的發展來看,探案劇因其觀賞性和故事性,已成為在青春劇和玄幻劇之后的另一個“爆款”題材。

  據統計2016年播放量前十名的網劇中,有4部為探案刑偵劇,這足以証明探案題材的火熱。近兩年國內電視劇市場,家庭劇和宮斗劇的熱度稍減,在網絡大IP的概念橫空出世后,玄幻劇成為投資方與制作方最為青睞的對象。此外,青春題材電視劇也往往因為主演的號召力,可以網羅數量可觀的劇迷從而締造收視神話。

  但是,這兩類題材的作品,所面向的觀眾相對固定,同時由於題材本身是被架空或者與現實過於脫節,其收視人群的上升空間也相對有限。在此情況下,探案劇的收視潛力顯得后勁十足。據統計,對“懸疑、推理、警匪、偵探”等關鍵詞感興趣的人群,覆蓋了男女老少各個年齡段和各個階層,可謂“男女老幼通吃”。

  分析探案劇的觀眾市場會發現,有的觀眾希望通過案件故事和破案過程來實現教育普法﹔有的觀眾喜歡看其中緊湊的情節和鮮明的邏輯脈絡﹔也有觀眾希望通過觀劇來體驗一次在現實中無法完成的驚險刺激……總之,探案劇中元素的多元化,可以滿足大部分觀眾不同層面的精神需求。

  此外,海外的“探案劇”潮流長盛不衰,也對國內劇迷在審美取向上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在全世界電影工業題材逐漸收窄的當下,歐美率先掀起了電視劇行業的新一輪繁榮,而這當中,大量制作精良的探案劇題材被包括國內劇迷在內的全世界觀眾“喜聞樂見”。眾所周知《神探夏洛克》的拍攝進度曾經成了“外交事件”,英國前首相卡梅倫的微博上多次被中國網友催問“拍攝進度”。

  如此具有人氣的題材,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劇迷熱切希望看到本土佳作了。這幾年電視劇市場能被稱為收視口碑雙豐收的探案劇佳作並不多見,早年間的《暗黑者》在第一季驚鴻一瞥后,后續卻顯乏力。去年的《余罪》打破了同題材劇在國內電視劇市場一直不溫不火的局面。如今在探案劇的自制領域,各家平台投入逐年增加,制作呈現品質化,逐漸形成了各自的特色,比如愛奇藝對標美劇模式的超級網劇,搜狐圍繞多元化做文章。結合海外的上乘作品不難發現,好的探案劇需要兩個基本元素。

  首先要故事好看,懸疑推理環環相扣合情合理,每一個情節都是案件真相的伏筆,出現在畫面中的情節隨著案情的展開必然會有對應的交代,沒有虛設和多余的鋪陳,這樣緊湊的節奏和玄妙的故事,在偵探推理小說之鄉英國比較多見,這些年出現了馬普爾小姐系列、大偵探波羅系列、神探夏洛克、莫斯探長前傳等傳統偵探小說改編劇集,成為將精巧玄妙故事呈現熒屏的代表,而愛奇藝提出將超級網劇對標美劇的出發點也在於打造節奏更快、內容更巧妙的探案劇類型。

  此外,探案題材要想讓觀眾記住,還要有鮮明的人物。從早年的《福爾摩斯探案集》到風靡大陸的《神探亨特》,隨著時間的流逝,觀眾對很多劇情可能已經模糊,但一提到某個典型的人物,大家都會記得,甚至會把塑造人物的演員直接冠以劇中人物的名字來稱呼。

  這樣的人物,要麼具有獨特的個性,要麼具有異於常人的經歷。在偵破案件的同時,人物體現的是人性的弱點,以及克服這些弱點而獲得的成長,觀眾往往在看劇的同時,會被這些人物的個性與經歷所折服,有的觀眾也會在觀劇后實現自身內心的一種成長與滿足,這樣的作品在早期香港TVB的探案警法劇和日本的探案劇中較為常見,像上世紀九十年代林保怡、陳慧珊主演的《鑒証實錄》和歐陽震華主演的《法証先鋒》系列﹔堺雅人出演的《不被原諒的搜查官》、天海佑希主演的《Boss》等,由於人物的性格具有特色並且刻畫到位,獲得觀眾的共鳴,而《Boss》中的不少人物設計,還被《暗黑者》的編劇白一驄拿到作品中借鑒。

  讓人欲罷不能的劇情和津津樂道的人物,是考驗一部探案劇的標准,滿足這兩點的探案題材就可能成為觀眾追看的爆款,而下一部能引發大眾熱議的探案劇何時現身熒屏也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