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同人小說法律風險不可輕視:涉抄襲明星題材或侵權

2017年05月13日09:2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人小說法律風險不可輕視:涉抄襲明星題材或侵權

  同人小說,本是書迷、影視劇迷對原著的二次創作,其中娛樂屬性更大。然而,隨著市場火爆,同人小說寫作日趨帶有盈利目的,由此牽涉到更多法律問題。同人小說現狀如何?有何法律風險?《法制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 本報記者   杜  曉

  □ 本報實習生 孟雨佳

  近年來,網絡文學發展迅猛,其中,又數同人小說的創作者眾多。

  所謂同人小說,指的是利用原有的漫畫、動畫、小說、影視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節或背景設定等元素進行的二次創作小說。

  然而,《法制日報》記者調查發現,正是由於參與者眾多,同人小說創作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

  同人小說常見三種形式

  家住北京市海澱區的賈女士是網絡文學愛好者,常年混跡於各大網絡文學網站,對網絡小說的動向可謂“門兒清”。

  “現在同人小說非常多。”賈女士對《法制日報》記者說,比如古典名著《紅樓夢》就有很多同人小說。

  “我看過很多《紅樓夢》的同人小說,具體情節各異,一些創作者希望小說情節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比如,女主角穿越成王夫人,對大觀園進行全面整頓,避免最后的淒慘結局。也有寫手把林黛玉奶奶的人物設定安到賈母身上,扭轉了林黛玉的命運,使一個悲文變成了甜文,各主人公都有一個完滿的結局。這種文章一般都表達寫手一種美好的希冀。”賈女士說。

  張女士是業余網絡小說寫手,她也認為現在同人小說創作非常普遍。

  “據我了解,現在同人小說創作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對原著的續寫,比如電影《老炮》上映后,某些寫手覺得不盡興,於是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同人創作,對劇中人物的未來進一步描摹。二是對原著某些情節進行延展,讀者或寫手認為原著中某個情節還有豐富的空間,於是將這個情節作為自己文章的主體,延展寫出另一個故事。三是對原著人物設定、場景進行改變,比如說將諸葛亮置身於現代環境中描寫,在‘移植’的過程中,他的名字和運籌帷幄能力不變,但是可能將他變成某個公司的總裁。”張女士說。

  張女士還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很多同人小說寫手都是出於娛樂目的進行寫作。比如,某個寫手很喜歡某個劇或者其中的人物,那便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意願進行創作,寫完后發到論壇上與同道中人一起娛樂一下。

  當然,也有的寫手寫作同人小說是為了蹭熱度、引關注。

  “很多同人小說是連載在微博上的。最近《人民的名義》非常火,於是便出現了關於《人民的名義》的同人小說。這些寫手也不是為了賺錢,但是寫的東西有熱度,就會有粉絲去主頁互粉,這樣就把寫手的名氣造出來了。”張女士說,關於同人小說寫作,至今並沒有特別明確的法律規制,通常情況下法律風險也比較小。

  不過,張女士說,如果是在文學網站上寫作同人小說,風險可能會大一些。“在固定平台和網站進行寫作,如果寫得非常精彩,平台編輯會聯系寫手,會有豐厚的稿酬。這種以賺錢為目的的推廣或者寫作,容易涉及侵權,法律風險比較大”。

  “同人寫作可以,但是要把握尺度,過度‘移植’涉嫌抄襲。”張女士說。

  一些寫手標注原著信息

  對於張女士提到的,在固定平台或網站上寫作同人小說的風險更大,林小姐深有同感。

  林小姐是一名業余網絡文學寫手,曾寫過數篇同人小說,她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了在文學網站寫作同人小說的具體情況。

  “文學網站相對比較復雜。我用過的一個網站分了幾個步驟:通過郵箱注冊、設置文章標題、選擇文章體裁包括小說、評論、隨筆、詩歌、劇本。選擇文章原創性質,這包括兩個選項,一個是原創即故事完全由自主創作的作品,一個是衍生即引用他人作品、形象為創作背景的作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同人小說。”林小姐說,“接下來就是選擇文章時代、文章主要類型、文章基調風格等。緊接著就是根據文章性質,系統為作者提供可以選擇的內容標簽,比如說我寫的是三國同人小說,那我就選三國、名著。再根據文章規劃填幾百字的文案,包括主要內容的概括與提示。再上傳文章的主角名、配角名和封面。因為是同人小說,直接提交自己喜歡的角色名字就好。”

  林小姐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注冊結束后,寫完一章后要提交網站進行審核,一般是3天之內回復,如果審核不通過是不能發的。“據我了解,平台大部分都是靠機器自動檢測,人工檢測只是作為抽查,大部分都能通過,沒有人會去比照原著審核同人小說中的人物設定、場景、人物關系等的重合比例”。

  “就目前情況來看,國內同人小說寫作並沒有國外規范。國外的同人小說都會在開頭聲明,比如:本篇文章是哪本書、哪部電影的同人作品,在尊重原作者的基礎上,以娛樂為目的進行改編創作。在國內,以《紅樓夢》同人小說為例,比較規范的創作者會在標題前標注‘紅樓夢之’,並且在序言或者后記部分寫一下自己的寫作初衷,也許是為了致敬經典,也許是單純為了娛樂。不過,也有不少同人小說寫手不這麼做,暫時也沒有人追究責任。”林小姐說。

  賈女士也提到,“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大部分同人小說會在開始就標注出是同人作品。歐美作品往往會進一步強調人物設定從哪裡來。像這種有明顯標注的,侵權風險比較小。畢竟大部分同人小說的寫作目的是娛樂,並不是為了賺錢”。

  青少年參與寫作引擔憂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人看過同人小說,有些人對同人小說有著相當程度的了解並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北京市民牛女士說:“現在同人小說非常多,而且還出現了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一些中小學生也參與到同人小說寫作中。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將自己和喜歡的偶像明星帶入人物設定進行寫作,甚至有的孩子已經將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混為一談,這樣其實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

  北京市民劉先生則提出另一個問題,現在出現了明星同人小說,這種借用公眾人物寫同人小說有法律風險,可能構成名譽權、姓名權等人格權的侵害。姓名權侵權表現形式之一就是盜用他人姓名。如果借用某個公眾人物姓名進行同人小說寫作,讀者不免產生自然聯想,這就有侵害姓名權之嫌。另外,明星同人小說還容易涉及名譽權侵權,因為小說中不免會有一些細節描寫,如果某些情節涉黃涉暴,這也許會破壞明星在現實中的形象。如果過於嚴重、惡劣,涉及的明星可以提起名譽權侵權訴訟。

  《法制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青少年寫同人小說與明星同人小說之間存在某種聯系。

  林小姐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在明星中,TFBOYS同人小說非常多,也有網站直接開辟出TFBOYS的小說界面,裡邊都是各種同人小說,大部分都是十五六歲的青少年創作的。很多小說題目就直接用幾位明星的名字,海報也是真人照片。這種形式不知道算不算侵權”。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