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博物院與同濟大學攜手科研與人才合作

故宮學院(上海)揭牌成立

2017年05月27日0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6日電(記者姜泓冰)由故宮博物院與同濟大學共建的故宮學院(上海),今天在上海揭牌成立,這將是故宮博物院在國內開設的第六個分院。故宮博物院與同濟大學還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動故宮遺產保護與利用的科學研究、人才培養,以及故宮的國際化交流與推廣。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筑群,故宮2002年正式啟動整體修繕工程,故宮博物院也成為明清官式建筑保護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2013年故宮博物院成立故宮學院,旨在加強與國內外同行交流與合作。此前,故宮學院已先后在蘇州、景德鎮、西安、深圳和徽州開設了分院,調動各地資源成功實現了“因地制宜”的發展。

同濟大學在建成遺產保護領域擁有優質人才與高端技術資源,多年來引領理論前沿,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依托故宮學院(上海),故宮博物院與同濟大學今后將開展科研、實踐項目的合作,共同申報國家各類、各級別與建筑和城市遺產保護相關的科研項目,合作開展故宮古建保護修繕及相關科研項目等。同濟大學建成遺產研究與保護的專家團隊將發揮他們在專精人才、特色實驗室和多學科交叉方面的資源優勢,從建成遺產的“修舊存真”到歷史環境的“與古為新”,從“保護規劃、設計、管理”,到“維護、修復、活化技術”,多方面、多維度地助推以故宮為代表的國家建成遺產保護事業。雙方計劃建立長期的學術交流機制,互邀專家、教授進行講學,舉辦面向專業領域、面向社會的系列講座和高端論壇。同時,基於雙方的博士后流動站,依托重點實驗室的開放課題,促進雙方青年專業學者間的學術交流。人才培養方面,雙方將共同推進人才的雙向交流,互薦優秀學生、員工攻讀對方所在領域的研究生,互聘兼職導師,互薦優秀博士畢業生到對方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工作,支持同濟大學建成遺產研究與保護領域學生的實習和就業,為故宮文化遺產保護事業輸送人才。

據了解,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2003年在國內高校建筑院系中率先創辦“歷史建筑保護工程”本科專業,現已搭建該領域成系列的本碩博高端人才培養體系,已有200余人畢業,成為我國最早一批接受歷史建筑保護專門化工程教育的高級人才、這一領域專業發展的繼承人。

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楊賢金表示,故宮學院(上海)的成立,對於推動同濟大學建成遺產學科發展以及學校的文化建設具有積極意義。同濟大學將全力支持故宮學院(上海)的發展,與故宮博物院及社會各界專家學者建立持續的合作關系,努力辦出上海特色、同濟特色,共同為我國寶貴的建成遺產的保護事業做出貢獻。

揭牌儀式結束后,故宮學院顧問、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為同濟師生作了專題講座。

(責編:馮人綦、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