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化產業還要多久成支柱

康瓊艷
2017年05月2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產業還要多久成支柱(牆內開花)

近兩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方式逐漸從規模速度型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增長,文化產業正在成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6年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到30254億元,首次突破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4.07%,首次突破4%。這表明,文化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在不斷提高,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在不斷增強。尤其在經濟發展面臨下行壓力、文化產業的總量和基數都明顯擴大的前提下,仍然保持了高於全行業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並實現了“雙突破”,展現出文化產業在經濟動能換檔時期所蘊藏的巨大潛力。

但是,實現“雙突破”的背后,則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並存的尷尬局面。在統計涉及到的10個行業中,表現最為搶眼的是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速度。而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業則成為唯一一個不在增長之列的行業。隨著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和移動設備的廣泛普及,互聯網幾乎囊括了人們生活、娛樂、消費的方方面面,對傳統媒體形成的沖擊遠非紙媒停刊所能代表。這背后所反映的是文化產業在維持多年高位發展態勢之后,逐漸進入深層次的結構性調整階段的事實。

在產業結構方面,傳統類文化產業比重較大,新興文化產業有待進一步培育。當前,文化產業與尖端科技的結合已經成為發展的重要趨勢,創新奪目的表達方式、新鮮刺激的視聽體驗、腦洞大開的跨界組合不斷刷新著消費者對文化產業的認知……憑借著強大的輻射力,文化產業不斷與制造業、特色農業、旅游業、體育產業等相互滲透和融合,動漫游戲、網絡視聽、移動多媒體、數字出版、實景娛樂等新業態、新產品、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文化產業在科技和創意的助力下實現了自身結構的轉型升級。

在供需方面,文化產業同樣面臨結構性調整的問題。近年來,在資本熱錢逐鹿市場和人民文化消費熱情看漲的雙重推動下,我國已經成長為文化生產的全球性大國,但也暴露出不少問題——文化領域低端同質化產品過剩,中高端個性化產品相對匱乏,尤其在文化精品的產出上更是表現乏力。破解文藝創作有“高原”缺“高峰”的難題已經成為文化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關鍵所在。近期上映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在排片率低於平均水平、國產電影評價向好、美國大片前后夾擊的激烈競爭中,這部既沒有酷炫特效、也沒有華麗場景的影片,憑借炸裂式的口碑傳播,票房已經突破8億元,成為印度海外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而中國正是印度電影最重要的票倉之一。反觀國內,位居國產電影票房第一的《美人魚》在北美地區的票房僅為《摔跤吧!爸爸》的1/4,相比之下不難看出中間的差距。

2016年,國務院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文化產業要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即文化產業增加值至少要佔到GDP的5%。1%的差距看似微小,實則艱難。在保持文化產業基本面向好的前提下,深層次的結構性調整將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數量擴張和質量提升將共同決定這1%的路要走多久。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5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