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美藝術家長沙舉辦雙個展 上演跨越東西的對話

2017年06月17日15: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版畫藝術家羅湘科與美國藝術家恩迪·珀斯科維奇,16日晚在長沙湘江之畔的百年歷史文物建筑裕湘紗廠,舉辦不是“東”“西”當代藝術雙個展。

本次藝術展不僅展示了兩位藝術家的創作精品,在展覽形式上也嘗試與百年歷史文物建筑裕湘紗廠結合,針對其建筑體系進行結合與創造,在2000平方的展覽場地中布置了100余幅作品。

恩迪·珀斯科維奇的作品“天坑”尤為值得關注。這是兩位藝術家的結緣之作。當年,羅湘科在英國參加畫展,見到了這幅作品,深受震撼,而后再經朋友介紹,與恩迪·珀斯科維奇結下深刻的友誼。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兩人數十年的積累與收藏,呈現了整體的創作思考與邏輯。

據介紹,兩位版畫藝術大師在創造上都以新銳聞名,然而方向又不盡相同。羅湘科具有著先鋒與前瞻的湖湘氣度,東方的行雲流水之韻與西方的抒情抽象之形使其作品變得澎湃與激昂。出生於波斯尼亞的恩迪·珀斯科維奇,則把熟悉的物像和夢鏡般的科幻景觀運用於他的創作,訴說著在尋找回鄉的路上被巨變的現實沖擊,又漂向不知何處的迷茫與困頓。

此次畫展的策展人楊蔚然介紹,之所以選擇裕湘紗廠來做展覽,主要是因為其地處湘江之畔,建筑形式既古典又極具當代性。兩位藝術家在創作思想上不約而同出現了河流-故鄉和未來的概念,所以在時空結合上有了奇妙的聯系。觀眾面對湘江時候的思考,也必然被代入到藝術作品中,與關於河流、生長的意向,形成共振和呼應。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7月2日,觀眾可前往裕湘紗廠免費觀賞。(鄧霞 何東海)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