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攝影師肖全:我想為中國人留下“時代肖像”

2017年06月23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攝影師肖全:我想為中國人留下“時代肖像”

17日,著名攝影師肖全的個展《時代肖像——肖全鏡頭下的重慶女人》在重慶原美術館開幕。 韓璐 攝

《時代肖像——肖全鏡頭下的重慶女人》17日在重慶原美術館展出。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這位被譽為“中國最好的人像攝影師”說:“我想為自己的同胞留下時代的肖像。”

肖全因為上世紀90年代拍攝眾多中國文化藝術界名人而聲名鵲起。已故作家三毛認為他“拍出了自己的靈魂”、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曾表示“希望肖全能拍我一輩子”,張藝謀、陳凱歌、鞏俐、崔健、竇唯、譚盾皆是其“鏡中人”。肖全的照片呈現出上世紀中國文化精英的生動形象,被視為“中國現當代先鋒文化現象”珍貴的影像文獻資料。

交警、殘疾詩人、普通餐廳服務員、護士、教師……在《時代肖像——肖全鏡頭下的重慶女人》拍攝中,肖全選擇將鏡頭對准普通的重慶女性。連續16天的拍攝中,肖全為327名重慶女性照了9200多張照片。

“我拍過的三毛、易知難都是重慶女性。我覺得她們代表的是第一代、第二代重慶女性,這次拍攝的是第三代重慶女性。毫無疑問,她們和過去的人不一樣。”在肖全眼中,現在的重慶女性和當年的三毛一樣充滿了勇敢,但是更加自由和開放。

在一張名為《重慶自由女神》的照片前,肖全停下了腳步。他告訴記者,這是本次重慶拍攝中最重要的一張,“沒有之一”。

“有一天在重慶江邊拍攝時,我看到一個水泥墩,心想要是能讓一個女孩子在這裡扮演自由女神,可能會很好玩。”肖全隨手從身邊拉了一個女孩讓她站上去。

“當她擺出自由女神的姿勢時,在場的人都被打動了。她左手沒有抱書而是拿了一部電腦,右手高舉著想象中的火炬,身后是高低林立的現代建筑,江面上有船隻,頭頂上有呼嘯而過的輕軌。”肖全激動地重復著照片裡的動作,“她臉上的自信、手裡的火炬象征著新一代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那個火炬照亮了她、照亮了我,也照亮了所有的年輕人,特別感人。”

“其實不是我給了她們一張好照片,而是她們給了我一次閱讀女人的機會。”在展廳瀏覽自己作品的肖全,能夠清楚地說出每一張照片主角的名字和職業。在他眼中,每一個照片中的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未來一段時間,我會把創作的注意力轉到‘時代肖像’系列拍攝上。這個系列關注的就是今天的中國、當下的中國人。”肖全希望,在拍攝過程中真實記錄下這個時代的變革和人的狀態,“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記者 韓璐)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