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級非遺萬榮笑話:如何在新的時代“逗死你”

王勁玉 王菲菲 馬平
2017年07月09日10: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級非遺萬榮笑話:如何在新的時代“逗死你”

  看國家級非遺萬榮笑話如何在新的時代“逗死你”

  新華社太原7月8日電(記者王勁玉 王菲菲 馬平)在汾河與黃河交匯的黃河東岸,有一座充滿智慧和幽默的縣城——山西萬榮。笑話是該縣最亮眼的名片。這種起源於田間地頭的傳統口頭文學表演藝術,現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傳統文化的積澱與現代表演形式的融合下,萬榮笑話走出了“說學逗唱”的新模式,繼續傳承著它“認死理、犟到底、逗死你”的精髓。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萬榮笑話現有2名傳承人,分別是82歲的解放和72歲的王克勤。解放老人主要做文史研究,從事了幾十年的相關文化整理工作,是萬榮笑話的活字典。多年來他對萬榮笑話追蹤溯源,把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來龍去脈原原本本地呈現給大眾。而王克勤老人則重在表演,每個段子都信手拈來,把口頭文學演繹得淋漓盡致,並且開堂授課,傳承這項文化遺產。

  萬榮笑話,原叫“萬榮掙”,以認死理、犟到底等精神為元素,大多表現的是自我調侃。上世紀80年代以來,萬榮人承襲“萬榮掙”的基礎模式,提升笑話的境界,創造出許多幽默段子,就形成了現今的萬榮笑話。

  萬榮為何會盛產笑話?眾說紛紜。有人說,過去社會黑暗,萬榮人針砭時弊,由此產生了口頭諷刺文學﹔也有人說,萬榮是個農耕區中的商業區,萬榮人與周邊人顯著不同,被貼上獨特的標簽﹔還有人說,戰國時期的縱橫家張儀是萬榮人,他的性格特點影響了當地人﹔甚至還有人研究認為,這是因為萬榮土壤化學成分與眾不同……

  郭澄是萬榮笑話的愛好者。他講笑話繪聲繪色,一張口就迷住了一群人。記者採訪時,郭澄正在笑話廣場上為一群鍛煉身體的小朋友講笑話,“隨時隨地都能來一段,不管是誰,一准把他逗樂了。”說起笑話,郭澄總是這麼自信。

  萬榮笑話常取材於人們出現的過錯和常犯的毛病。在萬榮縣,有一座“中華第一木樓”——飛雲樓,與世界最高的純木佛塔應縣木塔並稱為“南樓北塔”,屬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在飛雲樓上,王克勤老先生隨口就來了一段笑話,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在萬榮,笑話不僅能夠講,還能夠唱,在廣袤的農村,人們用創新的方式將笑話演變成為另一種表演藝術,帶給更多人歡樂。

  蒲劇又稱蒲州梆子,當地人通稱亂彈戲,是我國古老的地方民間戲曲藝術之一。蒲劇在晉南地區流行,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萬榮笑話形式不斷創新,與蒲劇相結合,產生了蒲劇笑話劇,受到當地老百姓的歡迎。

  記者採訪時,萬榮縣蒲劇團正在榮河鎮北火上村給老百姓表演笑話劇《麥田風波》。一個現成的戲台子,幾個演員,台下密密麻麻的小板凳,老人小孩擠到一堆,演出就這麼開始了。老人們看得捧腹大笑,小孩子則樂得直跳腳。蒲劇團負責人說,這就是笑話劇具有的獨特魅力,源於這裡,再回饋這裡。

  “這出劇講的是一對農民夫婦在麥田裡撿了一個口袋,結果因為拿反了。這對農民夫婦就說口袋上面沒口子,下面沒底,用不了,結果‘聰明’的夫婦想出了把上面剪開,下面封住的辦法,還自得其樂。這就是萬榮笑話的‘掙’,也是萬榮人倔強的實例。”郭澄說。

  79歲的李棟梁老大爺是榮河鎮北火上村人。他說自己從小就喜歡聽萬榮笑話,年輕的時候還能講幾個段子,對萬榮笑話的來龍去脈如數家珍。現在有多種多樣的笑話表演形式,讓老人看著更是歡喜。

  為發展萬榮笑話,萬榮成立了笑話協會,組織會員深入基層,在現實生活中挖掘、搜集、整理、創作新笑話。該協會還面向全國征集原創笑話,激發民眾對笑話的熱情。

  近年來,萬榮將笑話作為一種文化產業大力開發,先后出版了一系列與萬榮笑話相關的產品。

  在銀河萬榮笑話傳媒公司,記者看到了一隻倒著走的手表。手表的刻度是反著的,時針、分針、秒針也是反著走。公司負責人介紹,這隻手表最能代表萬榮笑話的精髓,說明了萬榮人的逆向思維。

  而在八龍文化傳媒公司,一個名叫“樂樂”的娃娃吸引了記者。它是一款智能玩偶,可以分別用方言和普通話來講萬榮笑話,並能與人聊天、對話、唱歌等。在記者和“樂樂”交流時,他能精確地執行記者的指令,也成功地把記者逗樂了。

  此外,把各種笑話形象的實用物品做成產業,給人們帶來歡樂的同時也產生了經濟效益。

  隨著時代變化,萬榮笑話題材、傳播模式和藝術形式都發生變化,其地位也受到重視。眾多的萬榮笑話被賦予時代精神,內涵由原先的愚昧無知、荒唐可笑演變升華為現在的機智幽默、發奮敢干、決不服輸的萬榮精神。

  在萬榮,笑話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但傳承人認為,萬榮笑話的傳播和傳承也面臨挑戰,現在新創的能流傳的笑話越來越少。為了傳承非遺,王克勤在自己家的小院裡開設了萬榮笑話講習班,常年培訓青少年講笑話,並帶著大家到各處表演。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