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遺”保護的中國答卷——可可西裡鼓浪嶼申遺啟示錄

郭奔勝、許雪毅、張濤、李琳海、劉娟、付敏、陳序、韓梅
2017年07月09日10: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遺”保護的中國答卷——可可西裡鼓浪嶼申遺啟示錄

  “世遺”保護的中國答卷——可可西裡、鼓浪嶼申遺成功啟示錄

  新華社福州7月8日電 題:“世遺”保護的中國答卷——可可西裡、鼓浪嶼申遺成功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

  正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又傳喜訊——北京時間7月8日,中國福建省鼓浪嶼獲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此前一天,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裡已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至此,中國已擁有52處世界遺產。

  今年是中國成功申遺30周年。30年來,中國世界遺產事業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名副其實的“世遺”大國。

  如何讓“世遺”留得下、“活”起來,成為人類共有的財富?中國以實際行動交出了答卷。

  在“申遺”中重新發現瑰寶之美

  可可西裡和鼓浪嶼,一個是西北的“美麗少女”,一個是東南的“海上明珠”,它們的自然魅力與文化價值,在“申遺”過程中大放光彩。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卡洛·奧拉索認為,可可西裡這個地區是青藏高原的代表,其主要體現青藏高原隆升階段保存較好的一個平面,形成了冰川、河流等壯美景觀,並且為生物多樣性提供了棲息地,數以萬計的藏羚羊遷徙是世界罕見現象。

  而早在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前幾天,在這個1.88平方公裡的島嶼上生活了60多年的董啟農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為鼓浪嶼申遺“鼓與呼”。

  1843年,廈門開放為通商口岸。1903年,鼓浪嶼成立了國際社區。當地中國人、歸國華僑和多國居民匯聚於此,傳統文化、華僑文化、西方文化相互交融。

  在董啟農看來,鼓浪嶼申遺成功是“眾望所歸”:上世紀初,最多時有500多位外國人生活在鼓浪嶼,南洋華僑等在島上先后建起約1000棟風格各異的別墅洋樓﹔島上有女子學校、幼兒園,引進了風琴、鋼琴等西洋樂器,培養出殷承宗、許斐平、林俊卿等音樂家。

  . 今年5月,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正式開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鼓浪嶼歷來享有“萬國建筑博覽會”的美譽,鼓浪嶼異域風格的建筑遺跡體現了中國近代與世界融合的人文環境,與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異域精品完美結合,相得益彰。

  鼓浪嶼2008年啟動申遺工作。福建省文保處副處長常浩說,9年來我們對鼓浪嶼歷史文化價值的總結提煉,經歷了多番摸索,最后鼓浪嶼以“歷史國際社區”申報贏得認可,這將為鼓浪嶼的傳承發展帶來新機遇。

  讓“世遺”留下來、“活”起來

  1985年12月,中國加入《世界遺產公約》。1987年12月,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長城、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等成功申遺。

  在標著“建於1932年”等字樣的重點歷史風貌建筑褚家園裡,老鼓浪嶼人謝綿聰告訴記者,從上世紀90年代起,當地政府就提出保護歷史風貌建筑概念,不讓隨意拆建房子。

  鼓浪嶼保護早早進入法治軌道。2000年,廈門頒布了《廈門經濟特區鼓浪嶼歷史風貌建筑保護條例》﹔2011年通過《鼓浪嶼文化遺產地保護管理規劃》和《鼓浪嶼控制性詳細規劃》﹔2012年通過《廈門經濟特區鼓浪嶼文化遺產保護條例》。

  鼓浪嶼研習中心古建筑修復師傅廖志堂,從1995年上島至今,已在鼓浪嶼上修復了約100棟閩南風格的房子。他說,“在鼓浪嶼,隻有秉持工匠精神、修舊如舊,才能得到許可和認可。”

  保護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申遺成功只是邁出了第一步。

  申遺是承諾,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人類文明的共同擔當。申遺是決心,是中國為了更好保護生態人文環境、不負自然環境和子孫后代的選擇。

  中國將更多依靠法律、依靠科技、依靠國內外合作與政府民間“總動員”,來保護自然和文化遺產。

  在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中心副主任蔡鬆榮為記者展示24小時監測預警系統:不僅遺產單體,其周邊的自然氣象、游客環境等都進行實時監測。

  近年鼓浪嶼游客井噴式增長。蔡鬆榮說,自7月1日起上島游客控制在每天5萬人以下,“天天會巡查,月月有報告”,定期研究有關數據,讓鼓浪嶼重現“海上花園”面貌。

  “申遺不是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這一理念已經深深根植於廈門人民心中。”廈門鼓浪嶼管委會主任鄭一琳表示,未來將堅持嚴格保護、堅持依法管理、堅持永續發展、堅持成果共享。比如,繼續推進“全島博物館計劃”,騰出更多公共資源向居民,特別是向廣大青少年開放﹔將讓廣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共享鼓浪嶼保護發展成果,進一步激發更多民眾共同參與文化遺產保護。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在世遺大會現場接受記者採訪表示,中國通過52個“世遺”,把最豐富的基因庫和最具悠久文化的代表作推向世界,目前舉世公認中國的“世遺”保護已進入新階段。未來中國應該更積極地參與全球遺產治理,喚起包括高校學者在內的各方力量,加大原汁原味保護力度和高水平展示力度,進一步推動國際合作。(記者郭奔勝、許雪毅、張濤、李琳海、劉娟、付敏、陳序、韓梅)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