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江農林大學"毛竹"通知書有特色 融合科技與文化

2017年07月25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毛竹”通知書融合科技與文化

浙江農林大學日前郵寄出了今年的首份“毛竹”錄取通知書,編號為20170001。這份錄取通知書的主人是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的方杭峰,錄取專業為單考單招的食品質量與安全(農產品加工與質量檢測技術計算機類)。據悉,此專業是浙江農林大學與浙江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展的四年制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試點項目。

“真是了不起!真幸運!”得知將收到學校寄出的第一份錄取通知書,並且通知書還是以毛竹為原材料、用學校自主研發的高科技方法制作的,方杭峰和父親充滿了期待。

據浙江農林大學招生辦主任梁衛琳介紹,今年是該校第三次為本科新生寄發用毛竹制作的錄取通知書,而且在防腐、抗壓、耐折等方面都有新升級。每份錄取通知書由鑲夾無紡紗布的雙層刨切微薄竹制成,同時使用先進的熱壓、防腐、印刷等技術處理,從而確保錄取通知書印刷字跡更清晰,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

刨切微薄竹制造技術是由浙江農林大學自主研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竹材精深加工新技術。該技術是以竹材為原料,經竹片集成竹方,竹方軟化、刨切,薄竹強化等工序制成的大幅面薄片狀竹質材料。該成果先后獲得8項國家專利,曾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對這樣獨一無二的通知書,浙江農林大學不少高年級在校學生十分羨慕。“我當年沒有這麼好的福氣。現在學校使用竹子新材料制作入學通知書,感覺十分高大上,拿到的人一定很自豪。”該校農村經濟管理專業學生周巧說,“錄取通知書對新生而言有特殊的意義,這樣別致的錄取通知書,在世界上獨一無二,具有收藏價值。”

“用學校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制作錄取通知書,既生態環保又有文化底蘊。”浙江農林大學校長應義斌表示,竹子是生態環保的材料,在古代就被大量用於制作竹簡,是記錄文化歷史的重要媒介,現在採用毛竹制作的通知書,是為了向新生傳遞學校崇尚科技、文化、生態的價值觀。(記者陸健、柴如瑾)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