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六神磊磊:每個人初見面都和我聊金庸,略有點尬

2017年07月26日07: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六神磊磊:每個人初見面都和我聊金庸,略有點尬

六神磊磊。古小朵 攝

六神磊磊,很多喜歡金庸小說與唐詩的愛好者都聽說過這個名字。四年前,這個真名叫王曉磊的年輕人開了自己的公號,到今天已經積累了一百多萬粉絲,發的文章幾乎篇篇“十萬 ”。有人說他文風太狂傲,有人說他文章有才又中肯……不管怎樣,他的出名已是不爭的事實,還先后出版《你我皆凡人》《六神磊磊讀唐詩》兩本熱銷書。近日,六神磊磊接受了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的專訪,談到了金庸、談到了唐詩,也聊了聊“十萬 ”背后的一些故事。

被叫“六神磊磊”曾不自在

六神磊磊曾是新華社一名記者。2013年12月,他開了“六神磊磊讀金庸”的公號,解讀金庸小說,順便談談熱點新聞。很多讀者都好奇這個名字的由來,他說,是因為老用某品牌的花露水,“那會兒也沒想到會火,隨便瞎取的”。

“六神磊磊讀金庸”的第一篇文章叫《教主最不虔》,是他以前做的讀書筆記。后來陸續又有了《張三豐的孤獨》、《因為這一把胡子,忽然就想原諒胡斐了》……文章的閱讀量逐步攀上了“十萬 ”。

《你我皆凡人》書封。時代華語供圖

“最初真的只是想把公號寫成一個金庸小百科,有幾百個同好分享一下就夠了。”變成“網紅”的六神磊磊出名了,開始出席各種會議,真名“王曉磊”漸漸被遺忘。

起初一兩年,他不太適應,每次被人叫“六神磊磊”都一身雞皮疙瘩,“有次開會,桌牌擺個‘六神磊磊’,我不自在,都想偷偷把桌牌扣了。這兩年習慣了,反而聽到真名覺得有點怪”。

“忙時更忙,閑時更閑。收入高了一點,超市裡和書店裡不用看價了。”說起出名后的生活,六神磊磊略帶調侃的回答,“還有,每個人初見面都來和我聊金庸,略有點尬”。

想摘幾朵唐詩花園的花給大家看

在“讀金庸”的同時,2017年5月28日,六神磊磊開了另外一個公號,叫做“六神磊磊讀唐詩”,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這個公號的粉絲數已經到了十萬。

六神磊磊和貓。古小朵 攝

一個讀金庸的人,怎麼突然想到寫唐詩?其實很偶然:當年六神磊磊還在單位上班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同事都下班了,他留在大樓裡弄自己的公號,突然想到,金庸寫多了,大家會不會煩?於是順手寫了幾個唐詩有關的小故事,取名《膜拜吧!唐詩裡的那些猛人猛事》,發了出去。

“發完之后我就睡覺了。第二天早上起來一看,網上轉的到處都是,雖然都沒有了我的名字。”這個結果讓六神磊磊很意外,“原來大家是喜歡唐詩的,雖然被我加了點味精、雞精”。

於是,從《膜拜吧!唐詩裡的那些猛人猛事》到《如果沒有李白,后來會怎樣?》,六神磊磊很多篇寫唐詩的文章在數小時內就到了“10萬 ”。文章中的李白杜甫沒了距離感,就像我們身邊的普通人,喜歡擼串、喝酒,也有喜怒哀樂。

“唐詩裡的美很多很多,任何人很難勾略出它的全貌。”六神磊磊把唐詩比成一座花園,自己是那個翻越花園圍牆的人,“我想摘幾朵花園裡的花兒給大家看看,錯過實在太遺憾了”。

六神磊磊。古小朵 攝

讀書是個空閑了就會的習慣

寫多了金庸,經常會有讀者來問六神磊磊:你喜歡哪種武功?他回答,大概是輕功,“小時候跑步慢,就覺得這種功夫最炫酷”。寫多了唐詩,也經常有人來問他,最喜歡哪位詩人。六神磊磊說,是杜甫,“因為在他面前,渺小感最強烈”。

“我喜歡杜甫的古詩和七律。據說,張籍曾經把他的詩燒來吃了,如果有一天我要吃,那應該是‘秋興八首’。”六神磊磊說,對於唐詩,自己談不上“真懂”,“但‘真學’和‘真信’是做到了的”。

六神磊磊愛看書,他說要感謝過去的那個自己,“我特別想對他說,謝謝你喜歡看書。早年的積累全靠興趣,但興趣引導的閱讀,會有較大的漏洞和縫隙,所以現在的閱讀更有了一些目的性”。

六神磊磊手繪“韓愈和李賀”。六神磊磊供圖

“讀書是個習慣,空閑了就會。比如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沒有東西看是不能接受的,好歹得有個體育報紙。可這種閱讀時間太零碎。我希望每天有一整個小時,但往往不能保証。”六神磊磊嘆了口氣。

“我是我們團隊唯一的槍手”

今年6月,六神磊磊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大摞與唐詩有關的書,並寫下了這樣的文字:“看著這些日子啃掉的,滿滿的成就”。除了讀書充電外,他還曾經在某一年,去了金庸小說中幾個故事發生地走了一圈。“十萬 ”來得並不容易。

六神磊磊。古小朵 攝

“我從小就喜歡金庸的書,看得多了,就熟了。”提到寫文章的過程,六神磊磊說,也不全是“信手拈來”,“不熟悉的地方也要查,比如‘神箭八雄’八個人的名字,我並不能都說出來”。

有的文章,六神磊磊需要仔細雕琢﹔有的寫得很快,可能三四十分鐘就寫完了。他舉了個例子,有一篇窩在沙發裡就寫完了,“因為是有感而發,不吐不快吧”。

現在,六神磊磊有一個小團隊在打理兩個公號。但負責寫文章的還是他。六神磊磊戲稱,自己是團隊唯一的“槍手”。有人曾問他,如果有一天才盡,會不會還做記者,他的答案是否定的,“應該不會有寫不出來的那一天。我寫不出來?不可想象”。(上官雲)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