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張忠培追思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眾人憶及哽咽落淚

2017年07月26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張忠培追思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眾人憶及哽咽落淚

張忠培追思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眾人憶及哽咽落淚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25日的追思會 周高亮 攝

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故宮博物院、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博物館學會聯合舉辦的張忠培先生追思會25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行。在眾人的分享的回憶中,一個正直而倔強、嚴厲而細心、嚴謹治學而桃李滿天下的長者形象一一浮現出來。

張忠培是我國著名考古學家,生於1934年8月,湖南長沙人。1952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1961年初副博士畢業赴吉林大學歷史系任教,1972年創辦吉林大學考古專業並於后組建考古學系,歷任吉林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1987年調任故宮博物院院長。2008年擔任中國考古學會第五屆理事會理事長。張忠培於2017年7月5日9時4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歲。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以《高質量的學術人生片段》為題,懷念了張忠培先生2012年到2017年的吉光片羽。

1987年,張忠培先生被國務院任命為故宮博物院院長,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他銳意改革,積極創新,在博物館的制度建設、體制改革、文物保護和總體規劃等方面提出許多新理念和新做法,推動了故宮博物院的科學化和規范化管理,為中國博物館界提供了可供借鑒的寶貴經驗。

“張先生多次對我說,故宮管理工作,一定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萬無一失,因為‘一失’就是‘萬無’。”單霽翔回憶,張忠培帶動了故宮的學術研究,他從完善人才知識結構入手,開始有計劃地引進大批高等院校的專業人才,改變了過去零星錄用大學生的局面﹔推動了故宮事業的發展,在全院推行崗位責任制,並健全規章制度建設,以院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層層崗位負責制的建立以及各項規章制度體系的完善,使故宮博物院規范化和科學化管理得以堅實起步﹔在長期對故宮博物院發展方向的思考中、在關注全國文物保護工作的實踐中,張忠培先生又提出了“完整故宮、安全故宮、歷史故宮、學術故宮”的概念,為故宮博物院的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回憶師生情和三任院長情誼時,單霽翔止不住哽咽落淚,從2012年到2015年,他都會為張忠培張羅舉辦壽宴,“我把自己當做是吉大人”。而在故宮大高玄殿修繕工程的開工儀式上,當天有降雨,“鄭欣淼院長講話時,我給他撐傘﹔張忠培老院長講話時,鄭院長給他撐傘。我想,這體現了三任院長間的傳承精神。”

張忠培生前最后一張與故宮的合影。故宮博物院供圖

原中國社科院考古所所長王巍說,他們進入吉林大學上的第一門專業課就是張先生講授的《中國新時代石器考古》,參加的第一次考古實習就是先生帶領的河北蔚縣考古調查和對篩子綾羅遺址的發掘,“先生引導我們走向田野考古。他讓我們都愛上了考古。他培養的學生中改行的極少,大多都活躍在考古文博領域。他言傳身教,強調有一分材料說一分話,遠離炒作。”

吉林大學副校長吳振武直言“張忠培的存在可以真正提升大學的品位”。他回憶張忠培在吉大期間,有人沒有評上教授去找他申訴,說自己的書印了十幾萬冊為什麼不能評上?老人家聽了哈哈一笑,回答如果你這樣說我也不同意你評教授,一本能賣十幾萬冊的書肯定不是嚴肅的學術著作,如果真有那麼多人看純學術書,中國早就實現四個現代化了。

張忠培的訓話在學生們中間也是有口皆碑,幾乎沒人沒被他訓過。吳振武記得在吉大讀博時,張忠培先生曾訓他們“別看你們是博士生,要超過翦伯贊、郭沫若,難!要超過我張忠培,也難!”但也是張忠培,在吳振武畢業后想去別的院校任職時,拉著小板凳和他促膝談心,說服他留在吉大,“你是我為吉大留下的人才!”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王光堯是張忠培在任院長期間招聘入職的,之后工作中不斷受到張老指點,在評研究員請張忠培寫推薦信時,“我一進張老書房,就是一頓劈頭蓋臉的訓話,以至於馬老師(注:張忠培先生的夫人)趕進來問發生了什麼,張老說,如果不罵他,他可能就此得意起來不知天高地厚,真以為自己是研究員是教授了。”王光堯還記得自己當時倍感委屈,可是剛一回到家,就接到張忠培電話,讓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記下來推薦信內容,打印好了第二天找他簽字。憶及此,王光堯已是哽咽不成聲,令人動容。

張忠培長子張曉悟回憶了老人的生前。在他記憶中,父親是個工作狂歡,他每天都在為事業拼命,媽媽還要上班,弟弟和妹妹都寄養在奶奶和親戚家。從小他就記得絕對不能動父親的稿紙,為此也沒少挨打。他說過他取得的成績大部分都是母親的,50歲之后他再忙再累也要擠出時間和我們聊天。“我是家裡老大,我和父母呆的時間最長,我之所以照顧父母這麼長時間,是因為我覺得父親是事業的長者,但他是生活的弱者,生活中確實需要別人照顧他。肺氣腫、慢阻肺、肺動脈高壓等等這些病都很嚴重。”

追思大會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懷念與追思張忠培先生務實求真、光明磊落的人生風范。謝辰生、耿寶昌、黃景略、嚴文明4位學術界的老前輩通過視頻的形式,一同追憶先生的為人處世與治學風范。(應妮)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