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建軍大業》明天公映 劉偉強:"數星星"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2017年07月26日08:1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人說是數星星,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劉偉強劉燁馬天宇(左起)

  獻禮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電影《建軍大業》將於明日公映。影片共有54位主演,累計動員2.5萬人次參與了長達四個半月的拍攝,不僅規模超過“建國三部曲”系列前兩部作品,故事題材、演員選擇等話題也持續引發熱議。

  昨日,導演劉偉強攜主演劉燁、馬天宇來滬,與媒體和影迷分享了台前幕后趣事。作為曾執導過《無間道》系列、《頭文字D》的成熟商業片導演,劉偉強表示,這次他希望拍一部“好看”的電影,讓更多觀眾能來看這部主旋律影片。至於流量明星的參演,他直言,這些年輕演員都很努力,“有人說看這部電影是數星星,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故事

  “從四一二到井岡山”

  《無間道》《古惑仔》《衛斯理》等電影,成就了劉偉強在華語影壇的“江湖地位”。但《建軍大業》導演人選一經公布,質疑聲仍紛至沓來,歸結到一點就是“很多人根本不看好一個香港導演去拍這類主旋律電影”。

  對此,劉偉強透露,最初接到邀請時他也很疑惑,帶著疑問看了劇本后才覺得故事很有趣,“很多場面是可以很電影化、電影感地去拍的,既然你們這麼大膽找我拍,我就去拍吧。”他花了近兩年時間,搜集閱讀史料書籍,拜訪專家,准備道具,並帶著核心團隊到上海、江西、廣東等多個革命故地進行考察,幾乎是沿著建軍之路走了一遍。

  劉偉強坦言,把一個很長的劇本濃縮為兩個小時的電影是一開始遇到的最大難題,開拍前他與監制黃建新還有幾個編劇終於完成了劇本終稿,將影片濃縮為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南昌起義、三河壩戰役、井岡山會師四大部分,“我感覺三河壩戰役是最難拍的,在歷史上,幾萬人去圍攻三河壩,朱德率領的少量軍隊如何堅守三天,這三天裡發生了很多事,我們都想把它精彩地呈現出來。”當然由於片長限制,一些精彩場景也被無奈刪掉了,劉偉強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給觀眾帶來“四小時的導演剪輯版”。

  拍攝

  “最怕還原歷史出錯”

  對於劉偉強來說,拍大場面戲早已不是挑戰,在長期充分的准備之下,每場戲他都胸有成竹。據悉,拍攝團隊中有100多個曾是軍人的跟組演員,許多重頭戲都由他們事先排練好,在確定更准確的爆破點以及機位設置后,再由正式演員上場。“像南昌起義排練了兩個月,我從這些經驗豐富的退伍軍人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可以幫我把戲拍得更真實。”

  劉偉強最擔心的,其實還是對於歷史呈現的准確性,“最難的就是歷史上的東西,要真的很清楚,不能出錯。即使我請教了很多專家,但其實他們有時候也可能會犯錯。”

  而在拍攝期間他最擔心的,則是演員是否會受傷。“劉燁有一場戲要跑步,他這麼高,那個地方地面又不平,腳一崴就受傷了。馬天宇也有一場戲,大概跑的時候現場有上百個爆破點,如果不清楚爆破點一腳踩進去,就會出事。”劉偉強自我調侃道:“你看我每天很輕鬆很酷地站在現場,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其實心已經在扑通扑通地跳了,真的很怕出事。”

  主演

  “星星”們表現都很好

  2009年上映的《建國大業》出演明星有172位,2011年《建黨偉業》共108位明星,而《建軍大業》雖然隻有54位主演,卻因為其中有一些年輕的流量小生而一度引發爭議。對此,劉偉強坦言,在最開始他便堅持要找年輕演員來演這些歷史人物,“那時候1927年,毛澤東34歲,周恩來29歲,葉挺31歲,粟裕20歲……他們當時這麼年輕,找些年輕演員演是順理成章的。”

  拍攝時,劉偉強經常和年輕演員們一起圍讀劇本。“我說,你們演的人物要跟從前銀幕上展現出來的完全不同,用你們自己的想法去想象、去表演。因為那時候他們是年輕人,我不想你們把這些人演得很悶,他們那時候也會有調皮、有活力的一面。”

  而這些年輕演員也沒有讓劉偉強失望,哪怕隻有兩三天的戲份都會看很多書去了解揣摩角色,拍戲的時候也都很拼。“很多人都說他們不敬業,可是在我們這裡真的都非常好,很認真地去處理他們的戲份,不是隨隨便便來客串著玩的。”劉偉強還透露,在影片開拍前劇組通知所有人去軍訓,演員們全都到場,在三十八九攝氏度的高溫下訓練,其中兩位演員還中暑了。

  先前很多人調侃《建軍大業》又是一部“數明星”的電影,在劉偉強眼裡,這部戲並不只是“數星星”,“我很感謝這些年輕演員來幫忙,他們其實很忙的,來我這邊拍三天,其他地方可能要停工一周。說‘數星星’,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這些‘星星’多好看啊。”

  在平均年齡隻有31歲的一眾主演中,1978年出生的劉燁算得上是大哥了。他在現場透露,拍完《建黨偉業》 后好多人來找他繼續演毛澤東,但他當時覺得演一次就夠了,“這次《建軍大業》是大戲,再演一次也挺高興的,因為兩部電影故事隔了六年,現實也隔了六年。青年毛澤東從戀愛到有了三個孩子,我現在也能夠把我成長后的一些體會放進去。”(記者 陸乙爾)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