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深海利劍》趙寶剛不拍風月拍軍旅 大膽採用"90后"演員

2017年07月28日07: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海利劍》趙寶剛不拍風月拍軍旅

34集海軍軍旅巨制《深海利劍》昨晚在北京衛視黃金檔開播。該劇由著名導演趙寶剛掌舵,為觀眾展現新一代潛艇兵們的熱血本色。中國電視劇行業經歷了30年的變遷,導演趙寶剛迄今所執導的二十多部電視劇一直都能夠把握時代的脈搏——無論是早年堪稱經典的《渴望》、《編輯部的故事》還是之后風靡全國的《永不瞑目》、《像霧像雨又像風》,抑或是影響了新一代年輕人的“青春三部曲”之《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北京青年》。

自2014年行業劇《青年醫生》播出之后,趙寶剛已有三年沒再拍攝電視劇。再次出發,趙寶剛做了一回影視劇題材的“新鮮人”,不拍風月拍軍旅,首次挑戰軍旅題材電視劇《深海利劍》,圓了自己的夢想。電視劇將鏡頭聚焦於90后潛艇兵,講述海軍潛艇部隊中年輕軍官的成長歷程,因此《深海利劍》也被稱為“海軍版《奮斗》”。

為了更好地展現以海軍372潛艇官兵群體先進事跡為素材創作的艇中生活,劇組多次下到了基層潛艇部隊去進行採訪體驗生活尋找靈感。談及劇本的創作,編劇馮驥說:“我們歷時一年多創作出來的劇本,用八個字來總結就是‘有淚、有笑、有血、有汗’。”為保証電視劇的品質、真實還原當代中國海軍潛艇官兵的訓練戰斗與情感生活,《深海利劍》自2016年10月開拍以來,輾轉大連、青島、武漢、三亞等地取景拍攝。全劇組300多人,無論導演、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全程跟隨,從冬走到夏,每天堅持高強度的實拍。拍攝期間,趙寶剛導演也克服潛艇內部狹窄、缺氧等艱苦的拍攝條件,親自深入潛艇內部實景拍攝。劇中一些驚險場景的海浪則是耗時三個月精細制作的特技,大量的深海作戰,魚雷作戰,潛艇對戰等等,都需要用電腦特技后期制作完成,特技使用量相當大。對此,趙寶剛自嘲“太不知死”。

《深海利劍》從主演到配角大部分都是“90后”新面孔。對此,趙寶剛曾說:“選用新人不僅是給新人們一個機會,也是給這個行業和市場一個機會。”在劇中,有高旻睿飾演的心算天才盧一濤、劉璐飾演的才貌雙全的心理教官金子晴,還有王陽飾演的鐵血柔情教官尚堂,更有徐洋演繹的熱血戰士姜耀等等。為了更好地貼合劇中角色,全體演員提前去軍營體驗生活,並在一起奮戰了150多天。“這種完整的時間和飽滿的精力,是現在很多我想用的明星們可能無法承諾的。我希望給我們空間和時間是潛心去搞創作,而不是給我們空間和時間去算演員的檔期,那樣是拍不出好作品的”,趙寶剛說。(記者 楊文杰)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