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戰狼2》導演吳京:拿命拍“戰狼” 我活著回來了

2017年07月28日07: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命拍“戰狼”,我活著回來了

片中吳京有大量槍戰動作戲。

兩年前,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為國產軍事動作片開辟了一條新路,收獲5.4億元票房。昨天,《戰狼2》歸來,片中6分鐘上天入海的長鏡頭、單臂吊飛車、坦克“漂移”、數十場爆炸戲等視覺奇觀,讓觀眾嘖嘖驚嘆,原來中國電影人也能拍出可以媲美好萊塢的大片。

從《戰狼》到《戰狼2》,實現跨越式的大升級:主要故事從邊境升級到非洲,以冷鋒為代表的中國士兵(已退役)開始走出國門﹔冷鋒要解決的危機,從圍捕毒販升級為解救被困僑民、對抗瘟疫、與雇佣兵武裝作戰﹔就連武器裝備,也從槍支、匕首升級為坦克、軍艦。

二十多個國家的人員參與,長達10個月的拍攝周期,深入非洲貧民窟取景實拍,炸了100多輛車,借用了10輛坦克……所有劇組成員都說,吳京是在拿命拍《戰狼2》。殺青時,吳京給一位同事發了一條信息:“終於拍完了,起碼我活著回來了。”

一鏡到底

潛水戲差點沉到水底沒上來

一個足足6分鐘的長鏡頭,被許多觀眾認為是近幾年國產動作片的最佳開場戲。鏡頭從航拍海面開始,先出現海盜劫船,然后吳京飾演的冷鋒亮相,隨之跳入海裡。在水中連續擊敗4名海盜后,冷鋒躍出水面,翻上小艇,持槍瞄准並擊中遠處一艘小艇上的海盜,子彈射出,片名“戰狼2”出現。整場戲一氣呵成,極富創意和想象力,拍攝難度也很高。

吳京早在1998年就學會了自由潛水。這得歸功於帶他入行的導演張鑫炎和袁和平,二位前輩曾教導他,作為演員,要時時刻刻問自己准備好了沒有,要掌握很多技術,而不是開拍那天才學。因此,《戰狼2》裡的潛水、射擊、足球、賽車、滑雪甚至開坦克,吳京都不是臨時抱佛腳,而是有此前的基礎打底。

不過,盡管會潛水,吳京還是曾命懸一線。平靜狀態下,水下憋氣3分鐘對他來說是小菜一碟,然而,他需要在水中與4個演員對打,如此大的運動量下,即使是潛水高手,也隻能憋氣一兩分鐘。為了加快下潛的速度,他身上還綁了四公斤的鉛塊。果然,拍了兩條之后,吳京就撐不住了,鉛塊的重量拽著他往下沉,水開始往嘴裡灌,而他渾身乏力。當他努力向救生員示意后,后者飛快地扔過來一個呼吸器,湊到他嘴邊。“呼吸器有個排水閥,得先把水排出來后,才能吸到氣。我第一口吸的就是一半氣一半水。”吸完氣后,吳京還是控制不住地往下沉,直到救生員把他拖上水面,他才重見光明。

在水底拍攝時,演員都不能戴眼鏡,這樣一來,大家眼前全是黑乎乎一片,啥也看不清。然而,他們還得做出用槍指頭、打斗等准確動作。為此,4位飾演海盜的演員提前半個多月開始套招,吳京加入拍攝后,大家又一起在水下彩排4天,然后再實拍3天。因為看不清,隻能憑感覺和不斷地磨合。吳京回憶,那段時間,每天最痛苦的感覺就是,又要下水了。參與拍攝的演員、水下攝影師、救生員每天在水底超過10小時,眼睛全都紅紅的。為了補充熱量,大家天天在水裡吃巧克力,但就是這樣,也沒長胖。

“回想起來,我們一幫人為了這個鏡頭一起努力,誰也不知道能不能拍成,還是挺感動的。”吳京說,對於完成的效果,他已經滿足了,因為這份生死體驗,已成為他人生的一筆財富。

二進非洲

五星紅旗成為安全保護傘

“提到非洲,大家想到的可能是黃金、鑽石、瘟疫、戰爭……在這樣一個復雜的環境裡,中國人該如何生存,如何拯救他人、成就自己,這是一件讓人向往的事情。”吳京說,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他將故事背景放在廣袤的非洲大地。

第一次去非洲看景時,吳京想去當地的貧民窟探探情況。進去后剛一停車,制片主任的車馬上開過來,一臉嚴肅地警告他,千萬不能在附近停車,也不要對貧民窟的房子拍照。

第二次來非洲實拍時,安全便成為首要大事。劇組找來15個當地保安維持秩序,保安千叮嚀萬囑咐,說中午12點鐘之后一定要撤退。因為這些貧民窟的居民中午起床后就開始喝酒,一旦喝完酒,局面就可能控制不住。吳京趕緊領著劇組拍攝,拍了一會兒后,一看表,已經11點45分,趕緊准時撤。

有一次,吳京找到幾位當地人,說想看看當地的酒吧。那天,他穿著一身手臂上繡有五星紅旗的迷彩服,在一個犯罪高發的地區穿梭時,沒有一個人“找茬兒”。“我真的覺得蠻自豪的,很多當地人看到我都叫,Oh Chinese!當你身穿迷彩時,可能換來的不是友好的眼神﹔可是當他們看到五星紅旗時,眼神是舒緩的、平靜的。”

片中還有一場拍獅子的戲,讓劇組與百獸之王來了一次親密接觸。拍攝時,設備和劇組成員都關在一個鐵柵欄籠子裡,馴獸師從外面放出獅子,劇組從籠子裡邊拍。拍攝順利結束了,結果獅子突然獸性大發,跑到別的區域去了,大家又不能從籠子裡出來,隻好干等著,待馴獸員把獅子趕進車裡,才能出來。

三“玩”坦克

親自上陣開坦克撞到漏油

《戰狼》中坦克已經露過臉,但吳京覺得那一次沒拍過癮,這次得把坦克“玩”透。於是,他設計出坦克“漂移”、坦克追逐、坦克撞擊等多個畫面。“你撞過車嗎?撞過。你撞過坦克嗎?我撞過。”提到此處,他俏皮的語氣裡有掩飾不住的得意。

拍攝時,劇組找來10輛坦克,還做了兩個用來爆炸的假坦克。吳京花了一天時間,就輕鬆掌握了開坦克的基本技巧,“開個兩三擋、轉圈、小轉向,這都太簡單了。”但讓坦克“漂”起來,還是靠專業的駕駛員操作。

不過,兩輛坦克追逐並相撞這場戲,吳京可是親自上陣。坦克駕駛員表示,兩輛坦克不能前后撞,因為這樣撞一次,履帶就斷了,坦克就真撞壞了。要想既拍出效果又保証坦克安全,得兩輛坦克並排互撞,但不能履帶剮履帶。實拍前,一名坦克駕駛員還忐忑地問:“真碰還是假碰?”吳京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來真的呀。”結果因為互撞太激烈,一輛坦克的后備廂都被撞漏油了。

還有一場坦克撞大樓的戲,冷鋒在前面跑,敵人的坦克在后面追,連續撞擊大樓的兩個承重柱,最終坦克被倒塌的大樓壓住,冷鋒得以逃生。一開始,吳京最擔心承重柱被撞后,會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怕自己來不及跑,被柱子壓倒。實拍時,他跑得還算順利,坦克開得也挺快。沒想到樓上的磚頭開始一塊塊往下掉,有一塊差點砸到他。“本來我還想踢一腳那磚頭,以為是道具,結果沒踢中,拿起來一看,壞了,從上面掉下來的全是真磚頭!”吳京笑言,這算是他兢兢業業,老天眷顧吧。(記者 袁雲兒)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