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戰狼2》獲成功 媒體:"看臉時代"也呼喚陽剛之氣

2017年08月03日08:29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狼2》獲成功 媒體:看臉時代也呼喚陽剛之氣

《戰狼2》在首映日上便奪得全球票房的冠軍,上映85小時后票房突破10億人民幣,以血脈賁張的演技、熱血沸騰的故事、無畏無懼的精神和愛國主義的內涵,贏得了商業和口碑的巨大成功。有的觀眾激動地說:“看完熱血沸騰!”

正是陽剛之氣點燃了觀眾。主演吳京渾身散發正氣,流露出大無畏的英雄主義。他本就是全國武術冠軍,不僅有武打本領,還有“拼命三郎”精神。劇組人員透露,為了拍攝下海搏斗鏡頭,吳京每天泡在水下達十個小時以上,反復跳水25次。吳京更是直言:“動作演員不受傷,那還是動作戲嗎?”如此艱苦卓絕的練習,除了塑造出強健的體魄之外,也鍛造出雄姿英發的精氣神。隻有這樣的吳京,才能夠讓“戰狼”實至名歸、深入人心。

實際上,長期以來,霸佔熒幕的並非吳京這樣的硬漢,更多的是俊男美女,也就是俗稱的“小鮮肉”。“小鮮肉”共同的特點是超高顏值。無論男女,他們都憑借精致的五官、細膩的皮膚和姣好的容顏,俘獲了眾多粉絲。這的確反映出了審美趨勢的變化,不過“女性化”的審美觀並不代表所有觀眾的口味。尤其是對於一些年齡稍長的人來說,“小鮮肉”身上不僅缺乏陽剛之氣,甚至相反散發著濃重的脂粉氣息,毫無英氣不說,連性別特有的性情特征也蕩然無存。

至於作為演員的演技,“小鮮肉”的表演也廣受批評。許多觀眾認為他們沒有實力,不是合格的演員。這種觀點並非毫無根據:一些年輕演員拈輕怕重,演打戲用替身,不背台詞靠配音。有人解釋道:當今時代是一個看臉的時代,顏值決定了一切。可是無論何時,表演能力都是演員的基本素養和核心競爭力。但一些年輕演員卻缺少敬業精神和責任感,缺乏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可見《戰狼2》的成功恰恰迎合了一種需求,一種對顏值之外,偶像應當賦予的從氣質、表演到處事方式的表率性需求。熒幕偶像也是年輕人追捧和模仿的對象,熒幕文化也是當代文化的切片。健康的文藝文化環境,呼喚更多富有活力,一身正氣的演藝工作者成為年輕人的偶像。(華智超)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