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產動畫試圖打破好萊塢熊貓壟斷

2017年08月07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動畫試圖打破好萊塢熊貓壟斷

  提到國寶熊貓的動畫形象,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好萊塢電影《功夫熊貓》中的“阿寶”,來自熊貓棲息地四川的一個團隊創作的動畫電影《熊貓明歷險記》,欲試圖打破好萊塢的壟斷。

  自2009年《喜羊羊與灰太狼》第一部以近1億元票房驚艷亮相后,國產動畫電影逐漸在電影市場上嶄露頭角,從《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到《熊出沒》系列,從《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動畫電影成為國產電影產業中不可忽視的部分。

  然而,作為動畫形象的熊貓,長期以來卻被好萊塢搶了風頭——2008年開始推出的系列電影《功夫熊貓》成為很多國內動畫電影人難以言說的遺憾,即使2016年的《功夫熊貓3》由中美合拍,但其核心創作團隊以及影片內涵的西化仍然難以改變。

  “正是有感於此,我們才想借此打造中國自己的熊貓動畫形象。”《熊貓明歷險記》出品人葉蔥在京接受採訪時說,該片由中國本土團隊創作,已入選四川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項目。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認為,國產動漫與國外動漫的差距主要不在於制作技術,而在於講故事的能力﹔縱觀近幾年票房成績不俗的國產動畫電影,講述一個好故事都是成功的關鍵。

  “中國是故事的富礦。”陸川曾執導以大熊貓撫育幼子為主線之一的自然動物影片《我們誕生在中國》。他說,熊貓僅是美國人了解中國的一個意象,而中國電影人還應通過中華民族的淵源歷史、多元的文化結構以及民族等拓展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

  導演鄧魯平介紹,《熊貓明歷險記》根據史實改編,講述了二戰時期一隻來自四川的名叫“明”的熊貓被走私到英國並最終成為英國人民反法西斯精神偶像的真實故事。

  “我們試圖用電影表達一種充滿正能量的朴素世界觀。”他說,僅劇本創作就用了5年,在追求畫面高質量的同時,更多將重心放在了“講好故事”上,力求以精彩的故事來彌補國產動畫電影“制作精良,故事欠缺”的普遍短板。

  葉蔥介紹,《熊貓明歷險記》將於2018年春節檔上映,此后還將推出同名手游、熊貓明動畫片、熊貓明真人版電視劇、熊貓明主題公園等系列相關產品,為完善產業鏈,填補熊貓動畫形象的品牌空白。

(責編:溫璐、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