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掃除文本障礙,讓《聊齋》真正走向百姓

——《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新書在京首發

2017年08月2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日前,文化學者王詠賦先生的《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正式出版,並於8月19日在北京王府井書店舉行了新書首發式。

《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是面對大眾讀者的《聊齋》普及本,是王詠賦先生近十年來研讀《聊齋》的最新成果。

蒲鬆齡先生的《聊齋》是中國文言小說的巔峰之作,其誕生300年以來,深深影響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偉大作家魯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都深受其惠﹔普通老百姓“你也說聊齋,我也說聊齋”,對之也耳熟能詳。但在當下,因為《聊齋》文詞古奧、詰屈聱牙,加上缺乏分類的整體結構等原因,給普通讀者帶來了不小的閱讀障礙。王詠賦先生的《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正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嘗試。

據王詠賦先生現場介紹,他第一次讀《聊齋》是在37年前,那時他正在北大中文系讀書,買來一套“鑄雪齋鈔本”的《聊齋》,沒注釋,不分段,費了牛勁才將全書啃了一遍,卻連十分之一也沒看懂。當時的感覺是:這部書內涵豐富,想象奇特,文字精妙,值得細細品味。但它的編排方式很糟糕,若能改一改就好了。

到了新的世紀,普通讀者尤其是年輕的讀者閱讀《聊齋》原著越來越困難,這讓王詠賦想起自己第一次讀《聊齋》的情景。王先生開始思考,怎樣為普通讀者架設一個通往“聊學”的梯子呢?王先生說,我的初衷是掃除文本障礙,讓《聊齋》走出學者書齋,走到百姓中間。具體目標是:凡高中以上讀者都能走近《聊齋》原著,讀得順——輕鬆閱讀,省時省力,像讀現代文學作品一樣連貫、順暢﹔讀得懂——知道每篇作品說了什麼事,寫了什麼人﹔讀得透——領會作者旨意,感受作品妙趣,產生無盡聯想。

於是,從2008年起,王詠賦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潛心研讀《聊齋》。在收集、參考大量研究資料的基礎上,加上自己豐富獨到的人生體驗,他對《聊齋》的研究和普及做出了開創性的工作。他先是自創一套古籍整理法,給原文分段、做夾注、加主語,讓沉悶的文本變得輕快、易讀,讓讀者不必在原文與注釋間翻來翻去,不必猜測無主句的主語是什麼。再是給每篇作品加一個副題,作一篇點評,讓篇章主旨能直觀、准確地傳達給大眾讀者,更好地彰顯《聊齋》這一古代文學經典在當下的價值和現實意義。最后,對全書近500篇作品進行分類,經過反復探索和驗証,根據《聊齋》各篇目裡“主要角色的身份屬性”,確立了“鬼、神、人、妖”四個分類,創造性地將全書分編為《鬼魂集》《神仙集》《人世集》《妖怪集》四冊。

那麼,普通讀者怎樣來閱讀《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呢?王詠賦說:一讀故事。《聊齋》裡面的故事精彩紛呈,題材多樣、情節設計奇特,結果經常出於意表。現在的編劇們實際上應該好好吸取其中講故事的技巧。二讀人物,感受蒲鬆齡先生塑造人物形象的白描技巧。三讀世象,體會其間折射出來的人間百態,了解明末清初的社會景象。四讀科幻,蒲鬆齡想象力超群,后世的很多新科技,都在《聊齋》中有文學性的描述。五讀理念,《聊齋》所傳遞的“天道有償,善惡有報”,永遠是一個健康社會必須的價值觀。六讀文法,體驗文學大師筆法的精妙。最后讀點評,點評是王先生研讀《聊齋》的感悟,是與讀者分享交流的互動內容,希望讀者從中能感受到《聊齋》智慧與當下時代精神的綿延律動。

著名學者、新聞理論家、作家梁衡先生也上台講話,高度贊揚了王詠賦對《聊齋志異》的研究和解讀工作。

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李舫女士, 《人民日報》文藝部編輯周飛亞先生,《國家人文歷史》總編輯王翔宇先生,原《北京日報》副社長張雅賓先生,九州出版社大眾分社社長滄桑先生作為嘉賓出席了發布會並上台參與討論。

作為出版方,北京博採雅集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李銀鳳表示,能出版《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是公司的榮幸。優秀傳統文化是實現民族復興的魂與根,已經是舉國上下的共識,公司以后會堅守出版者的文化傳承責任,推出更多的優秀作品。

此后的互動環節,場面火爆,讀者爭相提問,體現了傳統經典在當下大眾讀者心中的地位和意義。

“痴狂半生,解構中華大地奇聞怪談,瀝血一世,道盡炎黃子孫嬉笑怒罵。”王詠賦先生和出版方博採雅集希望,讀者朋友通過《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越過文言障礙,讀懂原味《聊齋志異》,能更多地走近、走進傳統經典!

編者簡介:

王詠賦,網名“紅廟老王”,遼寧人。1958年8月生。少年時期生活在沈陽,曾做下鄉知青。參加1977年高考,被北京大學中文系錄取。現任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對《聊齋志異》仰慕已久,但苦於原著文字古奧、編排老套、今人難懂,遂用時8年,反復研讀,逐篇分段、分節、夾注、點評,並獨創分類標准,將全書497篇作品分成鬼、神、人、妖四集,命名為《聊齋志異精裝分類全評本》。

(責編:馮粒、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