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沈家本故居將變成中國法制名人博物館 對中外觀眾開放

2017年08月25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管公房文物騰退有了“沈家本樣本”

修繕中的沈家本故居二進院。

拆違后的二進院。

▲修繕中的枕碧樓。

10個月完成騰退、5個月完成近70年來首次修繕,年底前,位於西城區金井胡同1號的沈家本故居,將變成中國法制名人博物館對中外觀眾開放。

不可移動文物騰退,歷來是文保工作的“硬骨頭”,動輒十余年甚至數十年。而沈家本故居騰退、保護、合理利用隻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為直管公房類文物騰退提供了可推廣的樣本。據西城區相關部門透露,參照“沈家本樣本”,“十三五”期間,該區將有包括28處名人故居和會館在內的47處直管公房類文物完成騰退,恢復歷史風貌。

大雜院前世——

三進院落 曾經政要雲集

沈家本,浙江人,清朝光緒年間進士,歷任刑部左侍郎、大理寺正卿、法部右侍郎、資政院副總裁等職。根據他的書稿整理的《沈寄簃先生遺書》,成為研究我國古代法律的重要文獻。

“也有三竿並兩竿,閑中對此念家山。檀樂疏影出牆頭,風雨瀟瀟戶自關。”沈家本如此描寫自家院落。這座三進院落,曾經政要雲集,帝師陳寶琛,以及袁世凱、段祺瑞都曾到這裡拜訪沈家本,長談短晤。

解放前,沈家人搬離故居。1949年后,政府將這裡作為直管公房用來解決普通百姓的居住問題。

此后,三進院落變成大雜院,很難尋到從前的模樣。木質大門已看不出顏色﹔門口的雜物落滿灰塵﹔私搭亂建的棚子、磚房將院子分隔成一條條狹窄的巷子,有些地方僅容人側身經過﹔屋頂雜草叢生﹔小屋裡拉出的電線分隔著天空……沈家本用於藏書的“枕碧樓”,岌岌可危。

隻有一個地方,還能看出院落的不凡身世,那是一塊被雜物遮住的白色石碑,上面寫著——“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騰退——

借助棚改 請來“法援”

恭王府騰退,花了28年﹔大高玄殿騰退,花了60年……騰退不可移動文物,這是文保工作中最難啃的骨頭。

一位文保業內人士直言:“由於資金不足等情況,相當一批市級以下的文物騰退是依靠地塊開發時,由開發部門代征。由於工作難度大,有些就變成了‘死扣’,長期擱置。”2014年,拆遷條例廢止,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條例啟用,文物本身不在公益性征收的范圍,從公益立項、公示、評估、再公示……有的文保項目立項三四年,還沒走完手續。

“文物保護,刻不容緩。早一天騰退,隱患就早一天解決。”西城區文委主任孫勁鬆說。

2014年,西城區編制“十三五”文物保護行動計劃,首次提出要成主題的、有規模地實施文物騰退。幾經討論,會館和名人故居類的文物被列為重點,政府掌握產權的直管公房類的文物先行試驗。

此時,沈家本故居所在的“宣西北”棚戶區正要按照居民自願騰退疏解的政策進行改造。文物部門結合文物保護行動計劃提出要求:“棚改區內的文物必須騰退,而且要先行騰退”。這片區域,除沈家本故居外,還有楊椒山祠、太原會館、東莞會館和龔自珍故居4處文保單位。

沈家本故居,成了第一批啟動騰退的項目,而且在騰退之初,有關部門就已開始考慮修繕后的保護和利用。孫勁鬆介紹,由於沈家本是法學界名人,當時考慮是否可與法院合作,正巧,最高法院也在就沈家本故居的修繕保護聯系有關部門,雙方一拍即合。

自此,法院部門專業人士出謀劃策、全程參與文物保護騰退,幫助西城區依據文物法、物權法、合同法等創新方式,形成了“沈家本故居”騰退方案——參照棚改騰退的政策和標准,由政府依法發布公告,將騰退列為保護措施,由文物管理使用單位依據公告與居民解除租賃合同,由政府出面動用財政資金和對接安置房源給予補償安置。

這種既改變了居民居住條件,又順利完成文物騰退保護的方式,為直管公房類不可移動文物的騰退保護提供了實施路徑。

騰退之后——

專業運營 讓文物“活”起來

依照傳統方式,騰退出的文物將成立一個事業單位。業內人士擔憂,管理者未必了解沈家本的生平,也不一定對法律文化感興趣,千萬別讓政府花巨資騰退的文物淪為一座空蕩蕩的院子,再次閑置。

讓文物“活”起來,就要避免文、物分離。

西城區文委再次創新:政府搭平台、配資源、定標准、嚴考核,請專業“外援”管理使用故居,“絕不是簡單的出租經營,而是引入社會力量和資源參與文物保護。”孫勁鬆說。最終,最高法院指定的專業機構將負責沈家本故居的管理使用和運營維護,雙方共同將故居打造成中國法制名人博物館,對外開放,以確保最大限度地發揮文物的歷史文化傳播價值。

1個月前,最高法院官網發布消息,開始征集沈家本及清末修律相關史料,與此同時,沈家本故居修繕也進入尾聲。年內,觀眾將走進這位近代中國法制先驅的居所,近距離觸摸中國法制歷史的演進。

未來計劃

西城啟動最大規模文物騰退工作

2015年,西城區文委摸底全區文物資源和保護狀況時發現,該區181處三級文物保護單位和182處文物普查登記項目中,作為“大雜院”用於居民居住、處於不合理使用狀態、存在安全隱患的不可移動文物共計165處,其中有34處會館和名人故居類不可移動文物。

目前,西城區文委正在總結沈家本故居和萬鬆老人塔院的保護利用模式,研究起草西城區不可移動文物合理利用指導意見,將以有利於文物保護和文脈延續為前提,以服務公眾為目的,以彰顯文物歷史文化價值為導向,探索按照“三定兩規范”來對騰退后的文物進行管理使用。“三定”,即定使用原則,定使用方向,定使用單位﹔“兩規范”即規范文物的合理利用程序,規范文物國有產權實體化的管理模式。

按照《西城區“十三五”期間不可移動文物保護行動計劃》,到2020年,西城區擬安排逾百億元,著力推進被列為文物的名人故居、會館騰退保護利用工作,實現一批重大歷史建筑修繕亮相。

今年啟動和在施的文物騰退項目有30處,其中包括“宣西北”區域的其他4處文保單位,也包括瀏陽會館和譚鑫培故居等一批文保單位。孫勁鬆表示,結合老城的整體保護和大運河文化帶的遺產保護,西城區正著力協調推動一批社會單位管理使用、用於居民大雜院居住、處於不合理使用狀態的重要文物騰退保護。(記者 劉冕)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