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開啟新音樂季

2017年08月25日07: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開啟新音樂季

昨晚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由著名指揮家湯沐海執棒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穆索爾斯基、拉威爾的《圖畫展覽會》和關峽的《降B大調第二交響曲“希望”》的第三樂章拉開了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新音樂季的帷幕,在“2017-2018音樂季”中,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將和來自海內外的9位指揮家、7位作曲家和29位獨奏音樂家合作,演出約60首交響樂作品和近30首室內樂作品。

中國委約作品和中國作品的演奏一直是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音樂季的重頭戲,國交將於10月8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經典與創新”交響合唱音樂會,既有《紅旗頌》、毛主席詩詞等民族經典,也有樂團過去三年採風的成果“哈尼交響”和今年委約新創作的“南音交響”,而且作為國家院團演出季的參演劇目,本場演出將以低票價惠民。

中國作品專場還有11月6日的“龍聲華韻”夏良作品專場音樂會、11月13日的“絲綢之路”《長安門》交響合唱音樂會和12月2日的葉小綱作品專場音樂會。10月14日,第二十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馬拉鬆音樂會上,國交將在保利劇院演出,曲目上除了樂團的保留曲目民族經典交響詩《穆桂英挂帥》,還有關峽最新改編創作的《木蘭詩篇》管弦樂集成曲,令人期待。

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音樂會將在江蘇大劇院舉行,由潘德列茨基執棒,演出他本人創作的《終末之時》和葉小綱的《我遙遠的南京》等曲目。11月底的《紅絲帶》交響合唱音樂會將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亮相,聚集眾多藝術家一同助力“紅絲帶”慈善事業發展。12月28日在國家大劇院將演出《水火交融》和關峽的嗩吶協奏曲《百鳥朝鳳》、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等。同時,12月13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紫禁城弦樂四重奏將推出《中國民謠》室內樂音樂會,演奏家由作曲家黃薈根據我國15首各民族民歌改編的弦樂四重奏中國民謠組曲。

在演出古典音樂經典方面,上半季將推出9月28日為紀念貝多芬逝世190周年專場音樂會,湯沐海將指揮演出《鋼琴合唱幻想曲》和舉世聞名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10月27日“浪漫的對話”交響音樂會和11月17日的“漫步中歐”交響音樂會中,樂團將分別演出西貝柳斯、門德爾鬆的小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響曲》、布魯克納的《第九交響曲》。

在室內樂演出方面,9月20日的“音樂的色彩”,國交首席重奏組和國交木管五重奏將帶來古典與流行等多風格作品﹔11月21日,紫禁城弦樂四重奏將在北京音樂廳帶來“樂動心弦”室內樂音樂會,肖斯塔科維奇的第八弦樂四重奏和貝多芬的第九弦樂四重奏。團長關峽說:“內容豐富的音樂會,中西並舉的作品演繹,國交為了讓觀眾走進音樂廳,在國家大劇院、北京音樂廳以及外地音樂廳等推出100元以下音樂會票佔40%的惠民計劃,努力在觀眾培養、低票價運營、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等方面進行有效實踐,為樂迷獻上一季賞心、悅耳、養目的音樂盛典。”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