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博物館不能淪為擺設 后續運營才是核心 

2017年08月26日10: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年來,各地博物館建設面臨著不少現實矛盾。一面是博物館風風火火地建設,“文化大餐”似乎呼之欲出﹔另一面卻是不少博物館僅具“擺設價值”,要麼閉館,要麼運營維艱。

造成這種局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目前大多數博物館仍然依靠政府出資來維持生計,但有限的資金往往難以維持博物館日常的開銷。在這樣的情況下,博物館重建設輕運營問題突出,很多時候成為地方個別領導愛面子、混政績的工具。

其實,博物館的建設只是開端,后續運營才是核心。然而,博物館后期的運營與維護,不僅耗資巨大,而且實際效果難以量化考核,這就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對文化工程的建設有極大熱情,但對其運營維護卻不大熱心。所以說,改變把博物館建設當作“政績擺設”的錯誤思想,重在要改變文化考核機制。比如,要看一個城市的文化內涵有多少,不能隻看有多少圖書館、博物館,也要看這些圖書館、博物館的開門時間有多長,進入圖書館、博物館的人有多少。如果博物館多,但人煙稀少,甚至常常處於“閉館”狀態,那這個城市即便博物館數量再多,其文化建設水平仍是低下的。相反,如果一個城市的各種“館”數目不多,但運營充分、生存狀況良好,那這個城市的文化建設依然值得嘉許。

有關部門還可以探索採取措施,促進博物館尋求多元化和市場化的融資渠道和運營模式,通過拓展多種投資和經營渠道,在提升博物館經濟實力的同時,豐富其展覽內容,讓博物館的文化活動更加貼近公眾,更好地為公眾提供文化服務。(袁 浩)

(責編:艾雯、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