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傳統手工藝文化英國行”說明會在京舉行

2017年09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芭芭拉·賈奇女士(左一)、夏華女士(左二)與繡娘合影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吳亞雄)日前,中國傳統手工藝文化英國行活動說明會在北京舉行。英國董事學會主席,英國商務大使芭芭拉·賈奇女士、中國手工坊創始人夏華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動,兩位分享了借刺繡加深中英文化交流的經驗。

芭芭拉·賈奇女士講述結緣刺繡文化故事

賈奇女士在會上談到,她首次接觸中國刺繡文化是從和中國手工坊創始人,依文服裝董事長夏華相識開始。兩人首次見面時,夏華女士贈予賈奇女士一本手工刺繡封面的筆記本,讓賈奇女士“首次感受到了刺繡這種文化遺產的美麗”,由此下定決心將這種藝術遺產發揚光大。隨后她與夏華女士創立了B&H創意平台,專門邀請西南山區的刺繡師父為其手工刺繡各類時尚產品,並在英國的各大社交場合穿著該品牌的刺繡服飾以宣傳刺繡文化。在今年的英國新年晚宴上,穿著刺繡風格服裝的賈奇女士受到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盛贊。

夏華女士發表講話

賈奇女士的合作伙伴,B&H創意平台聯合創始人夏華女士也在會上發表了講話。她談到,為了傳承和保護這些民族服飾的手工之美,自己已經探索了十余年。她認為自己在做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首先是精准扶貧,同時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接下來,她想發動更多人,一起參與到這場中國美學生活的書寫與創造中來。這個項目一共與7000多名來自西南山區的傳統刺繡工藝傳承者簽約,她們大多數本由生活所迫逐漸放棄了刺繡藝術,而該項目讓她們的傳統技藝得以保存並流傳於世。

簽約繡娘現場刺繡

在夏華看來,文化走出去,不再僅僅是一句話,而是一個理念,是一件件美好的產品,她自信地認為:“帶著我們的文化走出去,能讓所有人愛上和記住我們的文化和我們的產品。我也相信未來,未來會有更多的像芭芭拉這樣優雅的女性,穿著最美的,繡娘制作的服裝,去告訴世界,這就是中國美學的力量。”

簽約繡娘展示成品

據悉,為慶祝中英建交45周年,中英合作項目B&H創意平台將於9月11日在英國倫敦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舉辦中國手工藝文化時裝秀。作為中英兩國文化交流的見証,此舉旨在促進中英文化交流與借鑒,增強中國傳統手工藝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以假亂真的刺繡作品

背景介紹

B&H創意平台,由中國手工坊創始人夏華女士與英國董事學會主席芭芭拉·賈琦女士,緣於文化保護、環境保護、精准扶貧、女性互助等“共同價值”而聯合創立,該項目成為了2016年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重要成果,為中國手工文化走進全球時尚生活,為中國古老手工藝重新綻放光彩提供了國際化舞台。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