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蜘蛛俠英雄歸來》上映 三版"蜘蛛俠"有何不同

2017年09月08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還沒好好感受,暑假已悄悄溜走。上了一周學的你也許是這樣的↓↓↓

其實和你一樣,我們今天的主人公最近也“開學”了,而且還干了件大事。

喏~就是他!↓↓↓

由美國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和漫威影業聯合出品的好萊塢科幻冒險動作巨制《蜘蛛俠:英雄歸來》今日國內上映。要知道,這部電影最初擬定的片名是《蜘蛛俠:返校季》(Spiderman: Home Coming)。怎麼樣,和你一樣吧?

打造這部電影共斥資1.75億美元。自7月初北美上映以來,這部電影在世界各地的宣傳造勢也進行好一陣子了,9月8號的國內上映檔期雖然有些姍姍來遲,但這絲毫不影響國內影迷的觀影熱情。據某票務統計系統顯示,截至9月7日16時,該片想看者有近48萬之多,而且這個數據還在不斷攀升。

究竟這次的蜘蛛俠為啥這麼火?有啥不一樣?主演都是誰?待小編我一一為您揭曉。

這隻蜘蛛俠有啥不一樣

新東家

相信看過《美隊3》的朋友們對下面這個鏡頭並不陌生。

電影中,由於對管控超能力活動法令採取的態度不同,復仇者陣營一分為二,鋼鐵俠和美國隊長各據一方,引發了盟友間的史詩大戰。鋼鐵俠搬來的最后一個救兵,就是蜘蛛俠。這也是漫威將蜘蛛俠“劃歸囊中”后,他首次酷炫亮相。

蜘蛛俠是漫威漫畫中人氣最高的角色。斯坦·李老爺子在 1962 年創造了他,與其他英雄不同,蜘蛛俠是個中學生,也面臨中學生的煩惱,這些生活中的煩惱讓他更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容易引起共鳴,因而迅速流行開來,漫畫銷量一直領先其他超級英雄。

不過,到了九十年代,那時候的漫威遠沒有現在這麼風光無限。1996 年時候,漫威面臨破產危機,也因此組織成立了漫威影業,試圖從電影市場中賺一些錢,但這些談判不算順利。1999 年,漫威完成破產重組后一年,與索尼娛樂簽訂協議,轉讓了蜘蛛俠的影視版權。

直到十幾年后,漫威和索尼於2015 年 2 月 10 日宣布消息,蜘蛛俠終於回歸了漫威電影宇宙。未來的《蜘蛛俠》電影將會由兩家公司共同制作。

新劇情

漫威為了將蜘蛛俠加入MCU的劇情,成為新一代的領軍人物,所以這一次的故事設計在《美國隊長3》以后的五個月,剛和復仇者們一同經歷曠世內戰的彼得·帕克發現自己被堵在回學校的地鐵上,這樣突如其來的反差也讓電影從一開始就極具戲劇性。

在英雄內戰機場大戰落幕后,彼得·帕克回歸普通的高中生生涯。他要在超級英雄身份與高中生活之間面臨的抉擇。作為一名15歲的高中生,在被受放射性感染的蜘蛛咬傷后,便獲得了蜘蛛般的能力。在恩師托尼·斯塔克的協助下,試圖以紐約市皇后區的一名普通高中生和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蜘蛛俠間保持平衡。

但好景不常,一批銀行歹徒改造了遺留在紐約各地的外星武器,也使他面臨了全新的威脅——反派禿鷲的崛起。

在一次又一次與禿鷲的斗爭中,蜘蛛俠面臨了很多失敗,讓托尼也不再相信他,甚至收回了戰衣。最后小彼得內心的責任感爆發,戰勝了禿鷲,也真正被托尼認可,邀請加入了復仇者的大家庭。

新演員

蜘蛛俠,作為我們最早接觸的漫威超級英雄﹔一直以飛檐走壁、拯救世界的形象風靡全球。雖然有了之前的《蜘蛛俠》三部曲,外加兩部《超凡蜘蛛俠》墊底,但剛才提過,本片中的蜘蛛俠是個15歲的高中生。那麼前幾任蜘蛛俠的扮演者自然就不適合繼續出演了。

這就是我們帥氣的主人公湯姆-霍蘭德啦!至於他本人,我先賣個關子,一會兒再說。

雖然演員換了,但影片的主旨內核還是不變,唯一不同的是:在這部新的“蜘蛛俠”當中,加入了和漫威電影宇宙的互動性,添加了“鋼鐵俠”的戲份。相信這也是很多影迷走進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他是這樣的“荷蘭弟”

湯姆-霍蘭德最早因演出舞台劇“舞動奇跡”闖出名堂。

2012年獲得主演改編自南亞大海嘯真實故事的《海嘯奇跡》中盧卡斯一角,片中一面獨力照顧母親、一面尋找失聯的父親與弟弟、同時又主動幫助其他人的動人演技,讓看過本片的觀眾都對這位新秀留下深刻印象。那一年,他隻有15歲。

之后陸續在湯姆哈迪主演的《失控》中獻聲、在克裡斯漢斯沃主演的《海洋深處》中飾演幸存的年輕船員…等,逐漸累積表演實力。

不過要說到他真正成為國際紅星,那肯定是要等到2015年當SONY宣布他是新一任蜘蛛俠的那一刻。穿上蜘蛛俠紅藍緊身衣之后,霍蘭德首先是在《美國隊長3:內戰》中暖身登場贏得滿堂彩,也替自己接下來的角色獨立作品《蜘蛛俠:英雄歸來》做足宣傳。

湯姆-霍蘭德在中國有個家喻戶曉的昵稱,叫“荷蘭弟”。一是因為這和他的英文譯名(Holland)相似,另外,由於他英俊的外表和愛賣萌的個性,中國觀眾們就都親切的把他當弟弟看待了。9月4日,《蜘蛛俠》來華宣傳。他提前一天到達北京,爬了長城,練了書法,可以說是非常接地氣了。

看我們“荷蘭弟”這“墨寶”,還挺像樣吧?

北京的發布會上,霍蘭德在談到“鋼鐵俠”的扮演者小羅伯特-唐尼時,發動了“荷蘭弟”的賣萌屬性。

他說,當初在拍《復聯3》的時候,有一天拍了一整天,錯過了午餐時間。餓得不行的他就給唐尼發信息說:“聽說你家有很好的廚師,能弄點吃的來嗎?”結果唐尼真的很快就送來了,說是他自己做的。荷蘭弟對此深表懷疑:“太好吃了,肯定不是他做的,一定是廚師做的。”這次來京宣傳新片,“荷蘭弟”打算給唐尼帶點好吃的,台下有觀眾建議烤鴨,他馬上高興地說:“好,一言為定,就帶這個!”

21歲的湯姆-霍蘭德創造了“電影史上最年輕的英雄扮演者”的吉尼斯紀錄。不過他在拍攝過程中也吃盡了苦頭,片中蜘蛛俠的好伙伴雅各·巴塔倫吐槽,自己在試戴了小蜘蛛的戰服面罩后才發現,真的一點都不酷,帶上面罩之后你基本上啥都看不見,甚至連呼吸都很困難。

怎麼又雙叒叕是“蜘蛛俠”?

剛才我們也講過,與之前兩個《蜘蛛俠》系列電影最大的不同點是,《蜘蛛俠:英雄歸來》聚焦在彼得帕克的高中生活,也就是漫畫原著中的設定。

湯姆霍蘭德飾演的蜘蛛俠是第一個加入漫威電影宇宙的蜘蛛俠,單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他的蜘蛛俠不同以往。不過我們還是要復習一下前兩個系列的“領路人”。

初代蜘蛛俠

關鍵詞:經典

飾演者:托比-馬奎爾

上映年份:2002、2004、2007

說到蜘蛛俠相信國內大部分觀眾,是從2002年上映由托比·馬奎爾飾演的《蜘蛛俠》才開始了解的。

他是最初演出蜘蛛俠的演員,連續三部都是由他擔任(2002、2004、2007)主角,而他亦因此而受到各國觀眾的關注。可以說他是“蜘蛛俠”系列能夠成功的最主要的功臣之一,直到今天很多人仍然覺得托比版本的蜘蛛俠是最好看的蜘蛛俠。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句經典的台詞應該到現在也有很多人記得。當然大家記憶最深刻的,應該還是這雨夜經典一吻吧。

二代蜘蛛俠

關鍵詞:超凡

飾演者:安德魯·加菲爾德

上映年份:2012、2014

安德魯·加菲爾德在2012 年重啟作《蜘蛛俠:驚奇再起》及2014 年的續集《蜘蛛俠:決戰電魔》中飾演蜘蛛俠。

“加菲版”的蜘蛛俠一開始可謂是困難重重,因為老版的蜘蛛俠太過深入人心,導致在新版蜘蛛俠拍 攝期間大量粉絲集體反對加菲出演蜘蛛俠。

不過事實証明加菲版的蜘蛛俠也是非常經典的一個角色。《驚奇再起》上映之后,《好萊塢報道者》和《時代》雜志都對該片給出了相當高的評價。

觀眾也開始買賬。最主要的人群來自“原著黨”,因為《超凡》在蜘蛛俠的設定上更加的接近原著。小蜘蛛自己吐絲的設定改回來了,還有就是非常出色的特效 ,以及著墨最多的愛情戲。

《蜘蛛俠2:決戰電魔》上映后口碑不如預期,表現更是不佳。出於利益考慮要再度重啟該系列,第三部的拍攝計劃被永久擱置。加菲也被戲稱“最短命蜘蛛俠”。《超凡》系列的結束有點猝不及防,這之后索尼與漫威攜手合作,蜘蛛俠將在今后回歸漫威電影宇宙。

這裡還有一則小八卦。今年憑借《愛樂之城》獲得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的艾瑪-斯通在這個系列電影中扮演蜘蛛俠的初戀女友。但其實當時在戲外,加菲和艾瑪也是一對情侶,隻可惜之后因為彼此工作太忙而分手。

“與前兩版對比,新蜘蛛俠好在哪?”

——“荷蘭弟”有話說

談到與前兩任蜘蛛俠:《蜘蛛俠三部曲》的托比馬奎爾以及《超凡蜘蛛俠》的安德魯加菲爾德有何基本上的差異時,霍蘭德高EQ地表示:“這是一個好問題。“

”我的意思是,要想不受到托比與安德魯的表演影響真的很難,因為他們都把這個角色演繹得很棒。我想從托比那邊我偷師了一點他比較不酷的詮釋,而安德魯那邊則是酷勁中又看得到從容﹔“

“不過安德魯的蜘蛛俠真的很棒,當他穿上蜘蛛俠裝時,真的演出角色的活潑感。”

也就是說,拿取兩位前輩的各自優點再加以內化到自己的版本,這就是霍蘭德的蜘蛛俠。

不過除了偷師前輩,霍蘭德也點出了自己如何演繹屬於自己版本的蜘蛛俠:“我隻消確認在片場時感覺就是個小孩子就行了,並且打從心底活出那個大家都想當的鄰家高中生英雄,接下來就隻要盡情地玩樂、享受當個超級英雄的開心時刻就對了!”

漫威的“套路”越走越精彩

2017.09.08(中國內地)

《蜘蛛俠:英雄歸來》

2017.11.03(北美)

《雷神3:諸神黃昏》

2018.02.16(北美)《黑豹》

2018.05.04(北美)《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2018.07.06(北美)《蟻人與黃蜂女》2019.03.08(北美)《驚奇隊長》2019.05.03(北美)《復仇者聯盟4》(未定名)2019.07.05(北美)《蜘蛛俠2》(未定名)

《蜘蛛俠:英雄歸來》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16部電影。距離《復仇者聯盟3》在北美上映已不足8個月,在這期間,還將有兩部超級英雄電影《雷神3》和《黑豹》與觀眾見面。自《美國隊長3》開始,漫威電影宇宙第三階段已悄然開啟,等到明年5月,復仇者聯盟中的67位超級英雄將集結,屆時將和大反派“滅霸”進行殊死決戰。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