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年閱讀大數據報告》顯示:嚴肅閱讀回歸

2017年09月11日08:5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閱讀大數據報告》顯示:嚴肅閱讀回歸

  18至23歲的青年對經典名著這樣的嚴肅讀物還有閱讀興趣嗎?近日,全國首份《青年閱讀大數據報告》發布,給出了肯定的答案: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年輕人依舊對嚴肅閱讀保有強烈的興趣,並且,隨著群體的細分,嚴肅閱讀的書籍也越來越個性化,呈現出多元的形態。

  隨著技術的進步及內容載體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手機進行閱讀,碎片化閱讀也越來越普遍,有觀點認為讀經典看名著這樣的嚴肅閱讀似乎越來越少了,於是生出對電子化、碎片化閱讀的隱憂。針對這個問題,共青團中央學校部全國青年學生大數據實驗室聯合今日頭條,以目前市面上最熱門的1000余冊書籍為樣本,依托國內領先的資訊客戶端今日頭條的海量用戶每天數以百億次級的閱讀行為產生的數據,對青年閱讀的大數據進行多角度的分析解讀,共同發布了全國首份《青年閱讀大數據報告》。

  嚴肅內容閱讀連續6個季度持續增長

  嚴肅閱讀是相對於通俗與淺層次的消遣閱讀而言的,一般來說,流行的網絡文學(多以玄幻小說、都市言情為主)、心靈雞湯等通俗讀物,且缺乏思想深度的書籍。報告認為,由於內容的載體發生變化,不應以在電子設備上閱讀與否來區分閱讀是否嚴肅,而始終應該聚焦於內容之上。經典、名著、對人的思想形成有啟發性的深度內容是嚴肅的,而流行的通俗的讀物則不屬於嚴肅閱讀之列。

  報告數據顯示,從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二季度,嚴肅內容的消費時長持續保持增長,每天,青年人群通過今日頭條,在嚴肅內容相關的閱讀上花費的總時長超過28年。嚴肅閱讀不僅沒有遺失,反而在不斷的深入。

  嚴肅閱讀也越來越個性化

  藝術青年更關注喜劇人物與旅游,科技青年更關注數碼與教育,文學青年更關注娛樂與國際……報告對不同興趣群體的青年的閱讀興趣進行了細致的分析,並得出了以下結論:隨著人們興趣的多樣化,嚴肅閱讀也越來越個性化。群體的多樣性的、細分的閱讀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重要特征。

  報告根據關注點的差異將青年群體分為了十類,如:藝術青年、科技青年、文學青年、哲學等,同時,對上千冊熱門書籍進行詳細的分類,類別數量達70類,同時還將上千個興趣標簽與之相關聯,得出了十大青年閱讀興趣交叉點,首次揭露出不同群體青年之間的興趣差異。報告最后還綜合大數據為青年們推薦了20本好書。

  移動互聯網時代,閱讀是個性化的,嚴肅閱讀並沒有就此式微,反而也同樣以個性化的形態出現。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