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電視劇須摒棄拼數量的粗放發展

任然
2017年09月12日10: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文化評析】

  作者:任然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官方網站發布了《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政策通知共14條,內容涉及加強電視劇創作規劃、加強電視劇劇本扶持等多個方面。《通知》的出台,直指電視劇行業存在的一些不良現象,比如明星演員片酬過高、電視劇制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視率造假等,內容涵蓋了電視劇行業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可以說是規范和促進電視劇繁榮發展的“一攬子”政策。

  中國電視劇的制作量、播出量和收視人群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全年生產電視劇330部14768集。幾乎平均每天便生產出一部電視劇,但讓觀眾滿意的精品卻很少。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並不只是追求數量上的繁榮,更是質量上的精益求精。曾有導演指出,中國的電視劇數量已多到隻能“播一半棄一半”的地步,如此大的生產數量造成了巨大浪費。如果我們把這些浪費的一半的資源用在另一半上,往往更容易制作出精品。而此次通知,就明確提出了要建立和完善科學合理的電視劇投入、分配機制。

  這個機制可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是,從整個電視劇投資生態來講,要避免“好大喜功”的浮躁氛圍。特別是在資本熱的現實之下,電視劇的投資、制作,應有一定的門檻限制,遏制行業的非理性競逐。經過多年的數量追趕,電視劇制作已經到了告別拼數量和“砸錢”的粗放階段。因此,《通知》要求要引導和規范企業、社會組織參與電視劇創作生產。二是,電視劇投入成本結構與片酬分配,應符合電視劇制作的規律。這次《通知》特別指出,要“嚴禁播出機構以明星為唯一議價標准”,對天價片酬問題作出了直接回應。

  電視劇市場的良性發展,也離不開一套客觀公正的評價體系。《通知》要求規范電視劇收視調查和管理、明確新的文藝群體職稱評審渠道、加強電視劇宣傳評介,都是致力於這方面的規范。業界曾有“收視率是萬惡之源”的感嘆,這並不是說收視率不重要,而是一旦把收視率作為電視劇市場價值、藝術水准的唯一依據,那麼,就很容易產生負面引導。因此,“依法嚴厲打擊收視率造假”“支持開展激濁揚清、褒優貶劣的電視劇評論”,讓電視劇的質量評定有更多真實、專業的保障,是優化電視劇發展環境的重要一步。

  與其他行業一樣,電視劇的制作和購播,在互聯網時代也面臨著機遇和挑戰。近年來,一些播出效果良好的網絡劇,滿足了社會觀劇需求,也給電視劇市場帶來了“鯰魚效應”。但隨著網絡劇中未成年人觀眾比例的上升,網絡劇如何管理,成了一個新的行業課題。《通知》要求按照媒體融合的總體思路,對電視劇、網絡劇實行同一標准進行管理,這無論對於網劇還是電視劇而言,都將是一個新的開始,將倒逼兩者在相互競爭中共同提升。

  電視劇的質量,是一個國家文藝成就的重要衡量指標之一﹔而電視劇行業的政策環境,考驗的則是對文藝發展的引導和管理智慧。《通知》為電視劇劃出了底線、明確了導向,一個健康的電視劇市場,要靠行業的自律與積極創作。希望《通知》能夠催生出更多高質量的電視劇作品,早日實現由電視劇大國到電視劇強國的躍升。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12日 02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