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章太炎全集》:40年接力編纂,傳承“絕學”

2017年09月13日08:4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年接力編纂,傳承“絕學”

   17種20冊《章太炎全集》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供圖)

  “讀不懂,點不斷”,盡管這是魯迅先生面對章太炎文章的自謙,但章太炎之學問淵博、著述艱深、文風古奧,卻真的是令學人們嘆為觀止甚至望而生畏的。“100年來,會有100個人通讀過章太炎麼?”10日在京舉行的“傳承太炎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章太炎全集》出版研討會”上,編纂出版學術委員會成員之一馬勇如此發問。

  但即便是這般“絕學”,仍因其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40年來令幾代學者們接力編纂。日前,上海人民出版社17種20冊 《章太炎全集》 終於出齊,集合了章太炎一生的著作、翻譯、演講、書信、談話、年譜等共計680余萬字,廣涉中國傳統學術的經學、史學、子學、文學、佛學、醫學……皇皇巨著既是中國傳統學術的集大成性人物章太炎的傳世精神財富,也成為我們滿懷文化自信、繼往開來的精神養分。

  出版全集猶如翻越大山

  會場一角,《章太炎全集》 冊冊相疊。每一冊的書背上記錄著該冊所含內容:《詁經札記》《訄書》《庄子解詁》《新方言》《醫論集》《國故論衡》……哪怕隻注視書背上的這些燙金小字,就足以讓你生出在厚重文化面前的謙卑與崇敬。

  上海人民出版社前社長王興康曾感嘆,章太炎先生的學問猶如大山,出版他的全集,猶如翻越一座大山。在翻山的接力攀援中,王興康是終點線前的一棒,《章太炎全集》 編纂出版學術主任許嘉璐則是沖刺的一棒。章太炎先生的嫡孫章念馳,歷經坎坷,從40年前的1978年一路走到今天。“我作為尚存的當事人之一,有幸見証了今天令人興奮的時刻,真是感慨萬千。”在《章太炎全集》出版座談會上,章念馳有些哽咽。

  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毛澤東主席指示要注釋章太炎的著作。周恩來總理曾高度評價章太炎“學問與革命業績赫然”。70年代末,上海人民出版社即組織起王仲犖等章門弟子及相關領域的專家整理《章太炎全集》,全集隨后被列入國務院的 《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前八卷相繼出版。

  上世紀90年代初,《章太炎全集》的編纂面臨經濟壓力,加之班子帶頭人王仲犖先生辭世,《章太炎全集》 一度中輟。待再次提上日程,已是90年代末,相關資料陸續被發現,全集呼之欲出。2012年,《章太炎全集》編纂工作正式接續,歷時5年,全集付梓。

  章太炎先生一生四處奔波,在各地講學、演說,留下了大量的文字。為了讓全集更全,上海人民出版社特向海內外啟動征集工作。廣泛征集帶來了很多新發現,比如2013年朵雲軒春拍,以43.7萬元成交的章氏手札12封中,其中7封是給主持《大共和報》的王伯群、錢芥塵的,寫於民國元年(1912)5月至7月間,涉及統一黨與民國公會、國民協進會等合並成共和黨及退出共和黨、《大共和報》經費、熊希齡與唐紹儀之爭等事,既可見章氏對時局之意見與觀感,亦可窺民初政壇、黨派紛爭,具有頗高的史料價值。

  “全集”出版並非意味著搜集工作的結束。《章太炎全集》編纂出版學術委員會承諾:有些書信藏於私人之手,我們甚至無從得知,接下來還會不斷搜集整理,若干年后可望再出《章太炎集外文》。

  多重身份造就多維當代價值

  章太炎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革命家,又是思想家、國學家。那麼,如何認識章太炎思想的當代價值,也將是多維的。

  “太炎精神是什麼呢?”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陳麗自問自答,“有它貫穿始終的革命精神,一心弘揚傳統文化的愛國精神,有教無類、提攜后輩的教育精神。”

  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王寧對章太炎的閱讀,先從小學,再到經學,之后是《訄書》和《檢論》,這樣就看清了他在學術史上承上啟下的作用。王寧認為,章太炎在提倡小學、經學、批判公羊傳的立場上,似乎是清代乾嘉學者的繼承,但他的經學和乾嘉學者完全不同,完全跳出了作為封建時代思想規范的經學宗旨,而是以歷史學和邏輯學來治經學,並以史為鑒,尋求解救貧弱中國的自我發展的道路。“晚清至民國是中國社會變遷的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點,在不到百年的時間裡,幾千年的帝制從中國徹底消失,在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上,各種社會思潮互相碰撞:改良主義者提出了‘師夷制夷’‘嚴祛新舊之名,渾融中外之跡’的折中主張﹔歷史虛無主義者揮舞著全盤西化的旗幟﹔殖民主義文化鼓吹歐洲人的生活方式才是高超的﹔封建復辟主義者們則一味復古,用古代的文化糟粕來抵抗新文化的建構。在這樣的背景下,太炎先生的思考是渴望開辟出一條既從中國自己的歷史和國情出發,又能站在世界發展前沿的現代道路,他在對古今中外、歷史和現實的靜觀遠望之中,尋找一種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他和全盤西化派截然不同的是,他不是隻把民族的希望寄托在物質的豐富、科技的發達和生活的富足上,他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能夠鑄造一種使國家強盛的民族精神,這種思考帶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和現代精神。重要的不是那些具體的設想,而是其中顯示出的對中國文化自信和自強的理想光芒。”

  章太炎被魯迅譽為“有學問的革命家”,這句話很容易把讀者引導到對章太炎革命家身份的關注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陳祖武提醒道:“魯迅緊跟著又說了一句‘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太炎先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杰出的傳承者。”章太炎在方言研究上的成就主要集中在 《新方言》一書中,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周振鶴說:“現在的很多方言,人們隻知其音,不知其字,但都能在《新方言》中找尋到答案。”章太炎在醫學研究方面的成就有《醫論集》等著述,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錢超塵把章太炎譽為“中醫泰斗”。

  “他是傳遞民族精神火炬的火炬手。”許嘉璐指出,為往聖繼絕學,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有了《章太炎全集》還不夠,還要把對章太炎學術和思想的研究推入教育系統和社科系統。“我們要讓絕學、冷門學科慢慢熱起來。”(江勝信)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