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音樂之聲》完美收官 萌娃演繹最萌音樂劇

2017年09月13日08:4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萌娃演繹最萌音樂劇

  《音樂之聲》完美收官

  “Do是都來一起唱,Re是花蕊有花香……”日前,享譽全球的百老匯經典音樂劇《音樂之聲》在北京保利劇院完美收官。此輪巡演過后,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這部大眾最為熟悉的音樂劇啟蒙之作,除了劇中《孤獨的牧羊人》《雪絨花》《哆來咪》等歌曲使人朗朗上口外,牢牢抓住觀眾眼球的非馮·特拉普上校家的幾位萌娃莫屬。這些“00后”甚至“10后”的小演員們不但用熱情逗趣的童真展現角色,還能在緊張的環節中絲毫不亂,不禁讓人對他們贊嘆又充滿好奇,在國內音樂劇演員貧乏的狀態下,如此出色的小演員是怎麼選拔培訓的?這些孩子對參演音樂劇又有什麼感受呢?

  模式全按百老匯標准

  據中文《音樂之聲》版權方七幕人生音樂劇公司制作經理田鑫介紹,在小演員的選拔上,劇組共在北、上、廣、深四個城市進行招募,報名人數達上千人,而最后的幸運兒隻有二十余名。“每個小朋友都要經過三試,初試考察聲線與和聲﹔復試會根據舞蹈老師的簡短教學完成舞蹈動作﹔三試則會觀察小朋友們的戲劇表演力,最終選出的可以參加排練。不過,在為期一個月的排練中還要優中選優,所以這些小演員算得上個個身懷絕技,聰明可愛。”他說,如此嚴格的選拔標准是按照百老匯的管理模式執行的。

  除了選人外,在培訓小演員的過程中更是不例外,排練期會安排統一的形體、台詞、表演等課程,“此外,劇組會安排負責小朋友吃飯、洗澡等的生活老師和一個輔導學習的課業老師。而國內目前還沒有專業從事對兒童演員管理的老師職位。”田鑫稱,在確認這兩位老師的人選上,可謂是費了好大功夫。“雖然輔導課業的老師大有人在,但由於小演員年齡層次不一,所以需要的課業老師要從小學到初中,全面了解教學內容。而符合要求的生活老師更是鳳毛麟角,除了可以照顧小朋友日常生活,還得有管理技巧,並且能承受劇組東奔西跑巡演的工作強度。”他笑著說,目前劇組的生活老師就是個全能,無論誰遇到頭疼感冒,她都不給大家吃藥,利用刮痧或按摩就把病治好了。

  帶來比童話更溫暖的場面

  看過首輪《音樂之聲》現場的觀眾不難發現,次輪巡演中的小演員已“大換血”。對此,田鑫解釋道,其實劇組並沒有明確對小演員使用周期進行規定。“從劇組角度出發,我們當然希望小演員能繼續參演,因為他們對舞台的熟悉程度和對角色的理解都會更好,但無奈的是,其一,小朋友正處於長身體的時候,就拿我們中最小的演員來說,她已經比進組的時候高了好幾厘米,所以一段時間后,一些小朋友的身高已經超過了角色需求范圍,而且還會有變聲期的問題。其二,由於參加一輪巡演大概需要半年時間,而一般學校不讓請太長假,所以小朋友們必須返校。”也是出於這些考慮,劇組才設了四個招募地,以就近原則來安排小演員的場次。

  在對小演員的管理上,田鑫坦言,“確實累,但累得快樂。”在接手《音樂之聲》的項目前,他曾設想過工作的壓力和強度,但具體操作起來,比想象得還要復雜。“一輪巡演下來,我倒是對自己能當個好爸爸特有信心了。”他開玩笑道。不過,令他歷歷在目的並非那些操心事,而是與孩子的朝夕相處中,每天像是生活在童話世界般的純淨和溫馨。他清楚地記得排練期間,劇組的每位工作人員都收到了孩子們繪制的自畫像,而在劇組課堂的黑板上滿是孩子們張貼的便利貼,上面寫著:“這次我們演得真棒,加油!”“謝謝生活老師的照顧”等暖心的話語。“我覺得正因這些小演員的刻苦用功,再加上天使般的心靈,才能讓《音樂之聲》被大眾譽為最可愛的音樂劇,台下的觀眾也同樣才能感受到這份幸福。”

  ■萌娃童言

  劇中馮·特拉普家七個孩子裡,除了老大是成年演員外,其余六位天真可愛的萌娃與記者聊起他們參演的感受,快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把觀眾當作娃娃,就不害羞了。”

  老二

  弗雷德裡希扮演者 王梓鑒 12歲

  從3歲就開始學習唱歌的王梓鑒面對記者的採訪顯得比較老練,而性格也與角色截然相反。“剛開始接到角色時,覺得弗雷德裡希跟我差不多,所以就按自己演。后來發現不對勁兒,我把一個性格腼腆、孤僻的角色演得特別‘二’,並沒有把他的心情和內向的性格給演出來。后來,大家給我很多建議,每次演完我回想這場演得怎麼樣,慢慢地熟能生巧了。”雖然王梓鑒經常登台,但演繹音樂劇還是頭一次,“沒想到音樂劇演下來這麼累,又要跳又要唱,演完都喘不過來氣。”為了調整氣息,在不演的時候,他給自己加了游泳、籃球等運動項目。“現在演下來沒那麼累了。”

  老三

  路易莎扮演者 馬語陽 11歲

  梳著整齊的馬尾辮,兩個大眼睛忽閃忽閃的。“因為我喜歡音樂劇,想更專業地學一下,所以得知《音樂之聲》招募,我就報名了,當時有五六個小朋友競爭這個角色,但是選上了我。”馬語陽捂嘴腼腆地笑著。馬語陽說,參加完《音樂之聲》最大的收獲,就是讓她變得更自信了,沉浸在快樂回憶中的她說道,“之后還想參加音樂劇,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老四

  科特扮演者 何雨暢 13歲

  瀟洒、穩重的何雨暢是兒童演員裡年齡最大的。天生有副好嗓子的他一直是校合唱團中的佼佼者,他能准確地聽出誰的音准有問題,誰用的是假聲。這次,他經過聲樂老師的推薦,進入到《音樂之聲》劇組。“我覺得科特跟我挺像的,比如說劇裡,布麗吉塔說瑪利亞的裙子丑,我就告訴她不能這麼說話。因為我考慮別人的感受,放在生活中我也會這樣做,所以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得心應手。”他慢條斯理地說。

  清脆響亮的歌聲,優雅嫻熟的舞步都是科特在舞台上最大的亮點,而后者卻讓何雨暢下了苦功。“劇裡我有一段和瑪利亞的獨舞,動作又快又難,沒排好,舞蹈老師就會批評我,直到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就哭著給媽媽打了電話。”經過母親的勸說,何雨暢在每天集體排練后,自己會單獨多練一個小時,“后來就跳好了,雖然想起來有點心酸,但是我覺得挺值的。”

  老五

  布麗吉塔扮演者 燕書怡 11歲

  《音樂之聲》中,那個告訴瑪利亞上校喜歡她的人就是布麗吉塔。燕書怡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笑著說“本色出演”。雖然隻有11歲,但在5年前,她就去百老匯看過音樂劇,從此在心中留下願望。“其實歌劇、話劇我都看。前幾天我剛看了歌劇《特裡斯坦和伊索爾德》,有5個小時,一直唱,我覺得太累﹔而話劇,我覺得又沒有唱又沒有跳,有點無聊,所以我最喜歡音樂劇,一直想演。”童言無忌的她激動地說。

  老六

  瑪爾塔扮演者 殷玥 10歲

  “我喜歡在家亂唱亂跳,有時候邊洗澡邊唱歌,還把自己唱哭了。”殷玥哈哈笑道,烏黑的齊劉海兒下,一張粉嫩的小臉總是帶著笑。她說,看過第一輪《音樂之聲》巡演后,她便央求媽媽:“哇,那些小演員好厲害,怎麼做到的,我也好想嘗試一下。”於是,家長為她報了名。來自上海的殷玥如今要長時間離開家,在陌生的城市中和小伙伴們住在賓館裡,她說沒感覺有什麼不適應。“不過這裡的小朋友們讓我大開眼界,本來我在班裡是很厲害的,又當班干部又是課代表,但是到這裡我發現,有很多比我厲害的小孩,所以和大家在一起,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老七

  格雷托爾扮演者 梁小嫻 6歲

  最小的格雷托爾是劇中最討喜的角色之一,她的扮演者梁小嫻也因招人喜愛的性格被劇組定義為“團寵”。“我就是不愛說話,但是愛唱歌。”在採訪時,她的話不多,總是玩著自己銀灰色的紗裙。她介紹自己雖然年齡小,但是舞台經驗並不少,而對於看劇本和讀各種英文名字也不成問題。“我都是自己看劇本和書,隻有五個字不認識。”她邊伸出五個手指,邊喊著自己的角色“Gretl”。為了避免害羞,梁小嫻偷偷告訴記者,上台后,她有自己的小絕招,“把所有人都當作娃娃,所以就不害羞了。”

  北京晨報記者 郭丹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