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東四:胡同“卸妝”復蘇古都風貌

2017年09月14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四:胡同“卸妝”復蘇古都風貌

曾作為清代寶泉局東作廠的東四四條83號在本次修繕保護中拆除了大門兩側的兩處違法建設,按照歷史原貌恢復一座三間一啟式的門樓及門內素芯一字影壁牆。

東四四條83號院修繕前照片。本報記者 孫戉攝

開欄的話

蘊含著悠悠古韻的老城,是北京的金名片。擦亮這張金名片,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離不開一條條胡同、街區在整治中的嘗試與探索。如今,整治已見成效,一批精品胡同涌現出來。即日起,本報開設專欄,記者將陸續走進這些精品胡同,探究整治的成功經驗,以利后來者借鑒。

用鑽子小心翼翼敲掉飾面磚,去掉水泥砂漿,露出原始牆面。用原材料制作的磚替換掉破損的磚,再用灰、沙混合勾上脫落的磚縫,給磚面刷上硅樹脂進行保護……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副教授朱旭,用了四天時間,讓東四六條26號院面目不清的小門樓,露出了西洋門建筑的真實面目。接下來,朱教授還將用六七天時間,把這處民國時期的建筑修繕得更加真實、更加牢固。

這,是東城區在東四三條至八條文保區開展環境整治和風貌保護的一個片段。和以往追求整齊劃一、修舊如新不同,此次整治修繕,強調把真正老的東西和現代的區別開來,卸掉這些年來給歷史建筑“化的妝”。老胡同街區的歷史風貌,正隨著這些建筑的還原,一點點又回來了。

東四六條26號院,門樓是民國時期興起的西洋門。但隨著這些年的“涂脂抹粉”,原始的牆面已經消失不見了。

“以前的環境整治喜歡做加法,盲目的刷涂料、貼磚、加空調罩子什麼的,看上去顯得整齊劃一,實際上是對不同時期建筑的莫大傷害。”東四文保區胡同修復責任設計師之一、北京工業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講師惠曉曦說。這次整治與以往不同,首先要做減法,不但要拆除違法建設、封牆堵洞,還要把為了追求整齊劃一強加給歷史建筑的東西去除,讓新舊建筑區別開來。

東四四條西口有一棟二層小樓,據說是1928年開業的“恆昌瑞記”,一家洋貨行外加照相館。這些年,早已變成大雜院。外牆,被刷上了深灰色的涂料,門口還蓋起了賣飲料的小房子,完全失去了真面目。這次整治,拆了違建,去掉了外牆涂料,洋貨行又恢復了紅白相間的磚牆,門柱上的對聯也還原如初。

恢復歷史風貌不是“仿古”,修繕的痕跡也要保留。“堅持可識別性、可逆性、最小干預的原則。”朱旭說。作為此次整治修繕專家顧問團成員,朱旭解釋,可識別性就是修過的地方要看得出來,比如,一個門柱的柱頭糟朽了,就對柱頭進行更換,門柱還要保留。更換以后,新換的部件能看出來,而不是把新柱頭做舊,仿造的和原來的一樣。“一根檁子裂縫了,我們可以用金屬把它箍起來,讓大家看到,金屬是后來添加的。把金屬撤了,還能恢復到原始樣貌,這就是可逆性原則。”

胡同修繕,施工也要精益求精。“一切遵照古法,盡量選用老料。有些門樓上的雕花,是工人用小刀、牙刷一點點摳出來的。東四四條86號門上的對聯磚雕就是這樣摳出來的。”東四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志勇說。

門樓、牆面、門、窗等公共空間整治完成后,還要對院落進行修復。全部完工后,整個東四文保區將變成北方民居建筑博物館,游客可以通過掃描建筑門口的二維碼了解相關知識。

東四文保區胡同修復導則

① 做減法不做加法,弱化胡同內的附加物。

② 新舊區別開來,不做仿古修復。

③ 不改變原狀,建筑本身的材料、工藝、設計及其環境要真實。

④ 修復的痕跡可見,修復的輔助物可拆除。

(於麗爽)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